产后知识

哪些饮食方法可以治疗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就是分娩后从阴道流出的血液,一般正常的情况下20天即可干净,如果阴道流血超过持续20天者,称为产后恶露不尽,恶露不尽分为几种类型:阴虚内热、湿热内生湿热内生型,这时要通过一些饮食上的调理而达到恶露尽快排完的目的,才能使产妇更加顺利的恢复身体健康,那么对于产后恶露不尽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有哪些饮食方法可以治疗恶露不尽?

食疗方法:

适用于瘀血内阻或胞衣残留:桃仁10~15克,捣烂,水浸泡,研汁去渣,加粳米50克,红糖适量,加水450毫升,用文火煮粥,每日1~2次。

适用于气虚血弱:生鸡蛋2个(去壳),酸醋30毫升,炮姜10克(焙干研粉),搅匀,放锅内,隔水蒸熟,每日1次服完。

适用于瘀血内阻或胞衣残留方:红糖100克,茶叶3克,水煎取汁,去茶叶,用热黄酒适量冲服,每日1~2次。

适用于气血虚弱浮肿,小便不利方:赤小豆100克,冬瓜皮50克,微炒,水煎代茶饮。

适用于气血虚弱和瘀血内阻方:生山楂50克,洗净,水煎熟,加红糖,代茶饮,连服1周。

适用于产后恶露不绝中各种类型方:乌骨鸡蛋3个(去壳),醋30毫升,酒30毫升,搅匀,加大枣20克,水适量煎服,每日1次,连服3~5日。

饮食原则:

产后恶露不绝是出血之证,忌辣椒、大蒜、烟酒等辛辣刺激食物;恶露色淡量多,应多吃补气养血食物,气固血自止,如鸡、鸭、瘦肉鲜蛋、鲜鱼等营养丰富的食物; 恶露色红黏稠,应多食养阴清热、调理脾胃的食物,如鲫鱼、白木耳等;助生湿热;恶露量多夹血块,应多食活血去瘀生新的食物,如桃仁、山楂等。

产后恶露是很多产后女性都可能出现的情况,排除胎膜残留的情况后,可以通过以上饮食的调理,针对不同的恶露类型,配合不同的饮食方法,一般都能治疗产后恶露不尽,切记不可随之任之,这样会发展成其他身体疾病,所以一定要注意。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