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正确分辩产后恶露并及时治疗

一般来讲产妇的正常恶露有血醒味,不臭。虽然产妇排恶露的时间在一个月左右,但不同时间排出的恶露还是有区别的。大至可分为三种。一是血性恶露。这是刚刚产生后的头1至4天内排出的分泌物,色鲜红,量多,含蜕膜组织、黏液和大量血液,与月经类似,但量多于月经,有时还会夹带些血块。第二个阶段,也就是生产的4至6天后,排出的恶露是浆液性恶露。含少量血液,色淡红,黏液和较多的阴道分泌物,在显微镜下观察还有不少细菌。三是白色恶露。状如白带,但较平时的白带为多,为产后1周以后排出的呈较白或淡黄色的恶露,含大量白细胞、蜕膜细胞及细菌。临床上几乎所有的产妇都有恶露,但各人排出的量不尽相同,平均总量约为500~1000毫升。

不同体质不同年龄的产妇持续排恶露的时间也不相同,大多数正常产妇约3周左右干净。假如产后两个月以上恶露仍淋漓不净,则属于恶露不净,此种情况应及时就诊,以免拖的时间长危害了产妇的身体健康。

产后恶露不净的三种原因:

宫缩乏力

可因生产时间过长,耗伤气血,或者因产后未能很好休息,以及平素身体虚弱多病,致使宫缩乏力,恶露不绝。

宫腔感染

可因手术操作者消毒不严密等原因致使宫腔感染,或卫生巾不洁,产后洗盆浴,甚至是因为心急的丈夫在产妇未满月即行房事。此时恶露有臭味,腹部有压痛,并伴有发热,去医院检查查血象可见白细胞总数升高。

组织物残留

可因手术操作者技术不熟练,致使妊娠组织物未完全清除,导致部分组织物残留于宫腔内。也可因子宫畸形、子宫肌瘤等原因。此时除了恶露不净,还有出血量时多时少,内夹血块,并伴有阵阵腹痛。

由于症状表现不一,治疗也不尽相同,通过观察恶露的气味、性质、量及持续时间,可以了解子宫有无感染存在和复原情况。如果分娩1个月后恶露不净,伴有腹痛、发热,并同时伴有臭秽味或腐臭味,则可能是输卵管、卵巢、阴道、子宫有感染; 如果血性恶露持续2周以上,量多,常提示胎盘附着处复原不良或有胎盘胎膜残留;如果伴有大量出血,子宫大而软,常提示子宫复旧不良。故应及时去医院请医生查找恶露不净的病因,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恶露不净诊断

1、B超检查子宫复旧不良,宫腔内有组织时,为胎盘或胎盘残留。

2、产后3周,阴道仍有红色恶露排出。

3、如恶露有臭味,或伴有低热、下腹疼痛、子宫有触痛、子宫复旧不良,或有宫腔感染。

立即治疗

如果发现阴道血液有异味,或出血多与时间延长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如果情况不严重或暂时没发生异常情况可使用缩宫剂和抗生素。在情况严重或发现有胎盘残留的情况时,应及时使用抗生素和实行清宫术,将残留物清除干净以促进宫缩。如果残留物滞留时间过长可在B超下实行清宫术,此次清宫要力求一次清除干净。排除感染、胎盘残留等病变,产后恶露不绝可用民间验方或中药治疗。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