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怎样判断恶露是否正常

产后准妈妈们的阴道会产生一些恶露,而这些恶露到底是否正常呢?首先我们要了解恶露的概念:在准妈妈肚子的胎儿出生后,胎盘也会娩出。而后,产妇的阴道会排出一些呈棕红色的液体,其中含有坏死的蜕膜组织、血液、黏液及细菌,这些就是恶露了。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下怎样判断恶露是否正常。

正常的恶露

产后3-4天的恶露量呈现棕红,量多,为血性恶露,它含有大量小血块、血液、坏死的蜕膜组织。 4-6天的恶露颜色会变淡,里面所含的血液也会越来越少,叫做浆液性恶露。7-10天,恶露含有大量表皮细胞、蜕膜组织、白血球及细菌等,叫做白色恶露。正常的恶露有血腥味,但是不臭,且在产后一个月后将会基本停止。

非正常的恶露

恶露异常的旺旺是某些疾病的征兆和表现,最常见的就是产褥期感染和出学。

如果恶露持续时间过于的长久,而且有臭味或白色恶露、红色恶露过多,且反反复复,那就说明你的恶露产生了异常。

1、产褥感染

这种感染在医疗卫生差的地区比较常见。生产时进行过多不必要的阴道检查或分娩器械消毒不够严谨,亦或是产后不清洁都会导致或者引发产褥感染。

引起恶露异常还有一种重要原因是产褥期保健不当。产后24小时后应下床活动,有利于恶露排出及帮助子宫复原。然而因一些错误信息导致产妇长期卧床不下床活动,甚至暑热天气也关门闭户。在产褥期是严谨性行为的发生的,这样会造成子宫内膜感染、阴道黏膜破裂,导致恶露异常。

除恶露异常外,腹痛、多有发烧等症状,严重者还可形成腹膜炎,甚至中毒性休克、败血症。

此外,产妇患有慢性的疾病,在营养不良、产时产后出血过多、胎盘组织残留、严重贫血、阴道黏膜破裂等情况下或病菌可在房坐浴等情况下进入阴道,会降低产妇的抵抗力,从而破坏了阴道的生态平衡,促使原本在阴道内不致病的一些原寄生细菌,活跃起来而导致自体感染。

产后,正常妊娠分娩后几日,尿或血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会转为阴性,但是它仍旧呈现阳性且伴有反复的血性恶露,这个时候就应当高度警惕了。这很可能是绒毛膜上皮癌,她是一种很高的恶性程度的癌肿,多发生在葡萄胎后,也有20%左右的病例继发于足月妊娠或与妊娠同时存在。所以,产后红色恶露反复出现或者有更多的趋势以及不时混有新鲜血块的准妈妈们应该注意,除了胎盘息肉外还会出现上述所说的绒毛膜上皮癌。

2、产后出血

胎盘娩出后,子宫内壁的胎盘创面有大量的开放血管,产后均有出血,一般出血量为150—300毫升左右,24小时内超过400毫升者,称为产后出血。

宫颈及阴道撕裂、子宫收缩无力、孕妇患有贫血、胎盘滞留或残留等 ,都可引起产后出血。如果产后出血比较严重,决不可麻痹大意。据调查,产后出血是孕妇死亡的主要原因。

因此,恶露一旦异常,产妇应该及时的去医院治疗、检查。恶露就是所有产妇健康的一面最好的镜子。

我们再简单的说一下引起异常的状况:

1、准妈妈产后如果产褥收到感染,会引起子宫肌炎或子宫内膜炎。这时,产妇有恶露增多、下腹疼痛、发热并有臭味等症状。这个时候的恶露,颜色也不是正常的浆液性或血性或,而呈污秽、混浊的土褐色,并伴有难为的臭味。

2、如果产后2周,恶露仍然为量多,有恶臭味,血性,还偶尔会排出胎膜样物或者烂肉的东西 ,子宫恢复差,这个时候很有可能子宫内还残存胎膜或者胎盘,这样的情况很大的肯那个会出现大量的出血,所以应当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经过上述的讲解,相信大家应该懂得恶露正常与否的区别了,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产后的新妈妈应该要经常正确的观察自己身体的状况,发生问题,要及时的解决。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