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如何判断产后恶露是否正常

产妇生产后就会有恶露的形成,恶露对判断身体的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产妇如何正确判断恶露的正常与否呢?所谓的产后恶露是指孕妇在分娩后阴道流出的红色液体,当然这其中含有产妇自身的血液和坏死的蜕膜组织,以及细菌及黏液等,这种液体在医学上称为恶露。但恶露的排出不会太久,所以产妇自己一定要注意是否正常,以便及早发现自己的不良症状。

什么样的恶露是正常的呢?

产妇在生产后的第一周,是恶露流出的量较多的时间,这时的恶露颜色鲜红,其中含有大量的血液、小血块和坏死的蜕膜组织,称为红色恶露。过了一周以后至半个月内,恶露中的血液量减少,恶露变为浅红色的浆液,此时的恶露称为浆性恶露。而半个月以后至三周以内,恶露中不再含有血液了,恶露变得黏稠,色泽较白,所以称为白色恶露。这都是正常的恶露。

什么样的恶露是异常恶露呢?

不正常的恶露是怎么样的呢?产妇如果发现恶露有臭味,或红色恶露、白色恶露过多及持续时间过长,反反复复,那就说明恶露异常,需要就医。而恶露不净还容易诱发晚期产后出血,甚至大出血休克,危及产妇的生命。另外如果是剖宫产产后所致的恶露不净,还会容易引起切口感染或愈合不良,严重者还需要切除子宫,因此要引起足够重视。

但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产后恶露异常呢?

1、产妇坐月子时护理、保健的不当引起的。产妇生产后,很多时候医生会建议产妇在产后24小时应该下床活动,这样可以帮助子宫复原以及有利于恶露的排除。然而有的产妇却没有很好的听取医生的建议,在暑热的天气仍然关门闭户,生怕吹风着凉,也不下床活动,甚至有些丈夫还强迫气质在产褥期行房事,这是十分错误的做法,这容易导致阴道粘膜破裂,造成恶露的异常。

2、产妇产后出血比较严重而引起的。如果是按正常情况来讲,产妇在生完宝宝后,都会出现出血,一般正常的出血量是150~300毫升左右,如果产妇在24小时内产后出血超过400毫升,那就要找医生及时治疗了。另外如果子宫残留胎盘或者胎盘膜,也可能导致大量出血,而引起恶露异常,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产妇如何正确判断恶露的正常与否,对于身体的健康来说很是关键的,产妇要了解正常的恶露在产后三周以内就应该排除干净,但是如果超过三周仍然恶露不净,就考虑有问题出现了,要及时就医治疗,不要因此而让身体受到损害,影响了身体以后的健康。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