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哺乳期不能吃的药物

哺乳期妈妈有些药物不能吃,因为妈妈服用的药物大多可以通过血液循环进入乳汁中进而影响乳汁分泌量,并且通过乳汁对宝宝产生影响,所以,哺乳期的妈妈们一定要谨记小心选择服用合适的药品。那么哺乳期不能吃的药物有哪些呢?

首先,妈妈们在哺乳期应该了解服用药品时的一些注意事项:

一、 哺乳期不可滥用中药。虽然部分中药对哺乳期妈妈有活血化瘀、滋阴养血的作用,促进子宫收缩和预防产褥感染。但有些中药会进入乳汁中,使乳汁变黄,或者导致回奶,比如大黄、炒麦芽、逍遥散、薄荷等,所以不可以滥用。

二、 哺乳期不宜服用避孕药物。避孕药的成分不但能抑制泌乳素生成让乳汁分泌量下降,乳汁不足影响母乳喂养,还会通过乳汁作用于宝宝,有可能使男婴乳房变大及女婴阴道上皮增生。

三、 哺乳期不应随意中断哺乳。除了少数药物在哺乳期禁用外,服用安全的药物在乳汁中的排泄量不会损害宝宝的身体,所以不应随意中断哺乳。

四、 哺乳期不可随意乱服药物。哺乳妈妈需要用药时,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在医嘱下服用,不能随意,必须慎重。

五、 哺乳期要合理调整哺乳时间。妈妈哺乳后马上服药,并尽可能推迟下次哺乳时间,可以减少宝宝吸收药量,其间要隔4小时以上,以便更多的药物排出体外。

其次,哺乳期的妈妈们除了服用药品时的一些注意事项,还要了解哪些药品是不能吃的:

镇静催眠药:如安定、安宁、鲁米那、阿米托、氯丙嗪等。

镇痛药:比如吗啡、可待因、美沙酮等。

抗肿瘤药:如5—氟尿嘧啶等。

抗甲状腺药:碘剂、他巴唑、硫氧嘧啶等不能吃。

抗生素:如四环素、卡那霉素、红霉素、氯霉素、庆大霉素等。

其他药:如、痢特灵、异烟肼、阿司匹林、磺胺药、泻药、灭滴灵麦角、水杨酸钠、利血平等。

哺乳期妈妈的身体有别于常人,所以应该区别对待。并不是说哺乳期妈妈不能服用药物,但是哺乳期妈妈服用药品一定要注意各方面事项,并且不能服用上文提到的哺乳期不能吃的药物,以免粗心大意下影响到自身和宝宝的健康。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