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哺乳期能吃瓜子、薏米、味精吗?

哺乳期新妈妈要懂得科学饮食,对于食物要了解其基本的营养和属性,这样才能保证自己吃下去的食物营养都能给宝宝吸收到。有些爱吃零食甜品的妈妈就会问,我平时爱吃瓜子,爱喝薏米水,现在还可以喝吗?有些妈妈又问,我们家长期炒菜用味精,现在还可以用吗?

其实,这些食物都是有一定的营养物质的,但因为哺乳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所以吃食物要特别当心。那么我们先说说上面这几种食物:

瓜子:含不饱和脂肪,而且能补锌,当然可以吃,但是加了香料的瓜子容易上火,从而造成回奶,所以建议妈妈们少吃;

薏米: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同时,薏仁又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对消除粉刺、斑雀、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对脱屑、痤疮、皲裂、皮肤粗糙等都有良好疗效。所以,妈妈们可以放心食用。

味精:一般而言,成人食用味精有益无害,而对婴儿,特别是12周以下的婴儿是有害的。如果乳母在摄人高蛋白饮食的同时,又食用过量味精,大量的谷氨酸钠能与婴儿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的结合,生成不能被机体吸收的谷氨酸,而锌却随尿排出,从而导致婴儿体内锌的缺乏。

结果婴儿不仅出现味觉差、厌食,而且可造成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以及性晚熟等不良后果。因此,哺乳母亲应控制味精的摄入量,最好在授乳期不食味精。

不过任何东西,可以食用不代表无节制地食用,所谓“过犹不及”,即便是可以吃的食物,我们也不可偏食,单一地只吃这个食物,或是一个阶段大量吃,这个对人体的影响都会很大,所以,建议妈妈一定要懂得搭配饮食,才能吃的健康。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