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哺乳期痔疮症状、怎么预防、如何治疗

相信哺乳期妇女都非常担心痔疮症状、怎么预防、如何治疗的问题,因为本来哺乳期的她们身体就非常虚,而痔疮还会加重身体的负担,又不能随便服药,这样下去就形成危害健康的恶性循环。今天专家为大家讲解哺乳期痔疮症状、怎么预防、如何治疗。

痔疮虽然形成原因很复杂,但发病率很高,一般经常站立或长期坐位工作会增加发病率,而哺乳期长期卧床休息加上室内环境较封闭,更容易诱发痔疮。具体来看,哺乳期长痔疮是因为女性体内会产生多量性激素,而这些激素会影响到胃肠道平滑肌的胀力,让蠕动减少、减弱,使食物在胃里排空推迟,在肠里运输时间延长,最后粪便在结肠中潴留时间过长,水分减少,粪便变得干结易发便秘。

便秘时产妇排便时需要用力摒气,加上增大的子宫对直肠的压迫,盆腔静脉回流不畅,诱发痔疮。哺乳期痔疮的症状是患处作痛、便血、严重时,痔块会凸出肛门外(脱垂),排便后才缩回,各位女性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对照,自检有没有患上痔疮。

哺乳期怎么预防痔疮?避免痔疮的反复发作?关键在于预防:

一、增加胃肠蠕动的食物预防痔疮

增加胃肠蠕动的食物有:、番茄、梨子、番薯、胡桃仁、胡萝卜、蜂蜜、牛奶、冷开水等,哺乳期可以多食。

二、哺乳期科学饮食预防痔疮

哺乳期科学饮食预防痔疮。如果饮食得当,加强胃与结肠反射,增强肠胃蠕动有利于粪便排出。

正确的饮食应该是主食粗细搭配,佐餐有荤有素,饭后吃一些水果,还要特别注意正常食用早餐。

三、运动预防痔疮

“活动、活动,大便自通”,这是习俗,哺乳期要预防痔疮,除了卧床休息还要保持一定的活动,不要久坐久立,早晨多做适当的提肛动作,多散步、做产后康复操。

对于哺乳期已患痔疮的产妇,仅仅有痔疮而无其他症状,可不作特殊治疗,但需要保持大便通畅,便后清洁,避免感染。如果伴随其他症状则需要去医院确诊治疗,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或者开刀治疗。

哺乳期痔疮既让女性身体承受痛苦,又要受羞于告人的精神折磨,而且一旦发病,病情会反反复复,所以平时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建议多食水果及谷物食物,设法通过饮食调节来建立正常排便习惯,以免因便秘诱发痔疮。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