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最好的催奶方法,剖腹产后吃什么催奶

最好的催奶方法,剖腹产后吃什么催奶。现在医学水平提高了,除了传统的开奶食物,现在提倡催奶按摩、针灸。但真正对妈妈宝宝都好而且无副作用的催奶方法,当属宝宝亲自吮吸。

但是,宝宝吮吸之前,妈妈要做好准备工作。首先,产后1-2天内,在乳腺管打通之前,妈妈不要吃太多发奶的食物,否则饿,会导致奶结,妈妈会感觉乳房胀痛难忍。

这一两天,也不是说妈妈就闲着,这期间,妈妈要请开奶师或家人帮忙进行乳房按摩,将乳腺管打通,然后,就可以喝催奶汤了,这催奶汤是融合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比如章鱼汤、木瓜煲鳅鱼汤等都是不错的催奶汤。

随后,妈妈就要充分考虑宝宝成长的需要,蔬菜、水果一个都不能少,再加上美美的睡眠、快乐的心情,那新妈妈的奶水可就咕嘟咕嘟流不停了。

以上催奶的方法适合大多数顺产的妈妈,但是剖腹产的妈妈都面临一个问题:破腹产后吃什么催奶?和顺产时的吃的催奶食物有何不同呢?

对于剖腹产妈妈而言,产后吸收的营养,首先要供给给伤口的愈合,其次才是乳汁的分泌。而且,产后由于伤口的缘故,新妈妈基本上无法如顺产妈妈那样,能够在产后半小时让小孩吸奶,产后头三天尽量让小孩只吃初乳。

但即便如此,剖腹产的妈妈也还是要坚持哺乳,刚开始没有乳汁,可以让宝宝贴在胸前,让宝宝吮吸乳头,以刺激乳汁分泌,这个时候千万不能放弃。

其次,妈妈要按摩乳房,尽快疏通乳腺管。新妈妈产后第二天晚上开始,就会觉得乳房很胀,这是要用热毛巾先敷乳房,然后顺着乳腺按摩乳房,用四指拖着乳房,大拇指挤压乳头,直到有乳汁喷出。虽然很疼,但一定要坚持,不能放弃。

紧接着多喝催乳汤水肯定是必要的。比如猪蹄汤、红豆糖水、鱼汤、豆腐米酒糖水等等,还有个秘方:是将桔子的籽,煮水喝,每次放一小把桔子籽,放500ML的水,小火煮,到二分之一水时就可以了。一般喝一到两天就行了。

其实,不论是怎样情况造成的乳汁不足,新妈妈都不可着急,心情也是影响乳汁分泌的重要因素。同时,要注意起居作息,适度运动。如果乳汁一直无法分泌,就要及时就医,进行治疗,避免影响宝宝发育成长。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