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宫产后饮食

剖宫产的妈妈由于手术中经过麻醉、开腹,所以身体恢复比顺产妈妈要慢一些,而且剖宫产后因为伤口,加上产后腹内压突然减轻,手术中接生医生会对肠进行重整,造成肠蠕动缓慢,所以剖宫产后,新妈妈更易便秘。

剖宫产新妈妈要调节饮食。

首先,剖宫产后可以吃什么?专家建议产后12小时,新妈妈可以通过喝开水或萝卜汤刺激肠蠕动;24小时后,如果排气了,就可以吃一些流质食物,如:稀粥、米粉、藕粉、果汁、鱼汤、肉汤等;48小时后,新妈妈可以吃一些稀、软、烂的半流质食物,如肉末、肝泥、鱼肉、蛋羹、烂面烂饭等;逐渐开始恢复体力了,这时,新妈妈可以吃普通食物了。

剖宫产后新妈妈该怎么吃?专家建议前三周按每周新妈妈恢复的情况和重点而定:

第一周是清除恶露、促进伤口愈合的时期,所以此时,因以黄耆、枸杞、红枣等中药材入的鸡汤、肉汤、鱼汤、猪肝汤等汤水类进补,适当吃一些甜点。

第二周新妈妈需要防治腰酸背痛,食物的品种可以向半流质或固定食物渐进,但是依然还是要多喝汤水,只是此时的汤水药膳部份改用杜仲。

第三周新妈妈元气恢复了不少,那么就要开始进补了。考虑一些可以增加热量的,如鸡肉、排骨、猪脚等食物,适度地喝一些红茶或是葡萄酒,药膳食补则用四物、八珍、十全(冬日用)等中药材。

剖宫产毕竟是一场手术,所以除了和顺产妈妈一样要禁止吃一些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外,还应注意禁食蛋类、牛奶等容易引起胀气的食物,容易造成疤痕颜色加深的深色素食物,新妈妈应该多吃鱼、鲜奶、鸡精、肉类高蛋白质食物,帮助组织修复,同时,多吃水果、蔬菜,以促肠道蠕动、预防便秘,多吃铁质食物补血。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