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流产后抑郁症的表现和治疗要点

流产后抑郁症的表现和治疗要点是什么?女性流产后不仅身体受到损害,心理上也遭受了一定程度的伤害,所以,流产后有部分女性会因此而患上抑郁症,轻者只是情绪上的波动,严重者会出现自我伤害甚至自杀的倾向。

流产后抑郁症一般是流产后一年内发病的所有抑郁症状,但大多数发生在人流最初的3个月内。主要症状的表现为情绪低落、落泪和会出现不明原因的悲伤。

还有,易激惹、焦虑、害怕和恐慌等症状在患抑郁症的流产后女性也很常见。缺乏动力和厌烦情绪也是重要的相关症状。

以及包括主动神经系统症状包括食欲低下、体重减轻、早睡、疲倦和乏力,还可有便秘。

在认知方面,可引起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和缺乏信心等。

在较严重的病例中,还可有自尊心减低、失望感和自觉无用感加重。对这类病例,应询问其有无自杀的企图。

流产后抑郁症的治疗要点说明:

1、 女性流产后患上抑郁症,家人需要在饮食上极度进行关注,一方面令其体会到家庭的温情,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通过对饮食的调理来达到调节内分泌、神经松弛、补充营养的目的,从而改善抑郁症的症状。

这期间最好多吃一些深海的、脂肪较多的鱼类,比如深海鱿鱼、海鲈鱼、鳕鱼等,小米加配马蹄熬制的粥要多喝一些,特别注意的是,患者在吃饭的时候,最好有一个她较为信任的人一起陪同,并诱导她讲解此类饮食的功效,让其配合。当然,这就需要家人在之前要下足功夫,做好预备功课。

2、对于流产后的女性,家人的关怀十分重要,但这种关怀不仅仅体现在生活照顾上,更应体现在精神支持方面,作为家人,你还要做到详细了解流产的相关知识,清楚到她流产的类型,有的放矢地向她讲解流产后的保健方法以及健康恢复的情况,不妨与其一起阅读相关的书籍,逐渐成为她最信任的人,为她能敞开心扉打下好的基础,帮助她树立重新开始的信心。

3、如果患者在流产后还出现感染症状,一定要说服患者进行积极治疗,这时采取的方式不可以是指导式或说教式,应该以情来打动患者,但是帮助者要注意,煽情切莫过了度,如果你自己都是泪水连连,那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患者更将堕入自责和痛苦之中。

4、对于流产后抑郁症患者应该使用相关药物进行治疗,但在用药过程中,家人要关注用药的不良反应,一旦出现强烈的反应,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进行诊治,还要注意的是,抑郁症患者常常愿意使用中药进行调理,可中药在炮制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重金属沉附现象,如果情况严重者,常会造成加重中枢神经异常反应的现象,因此,使用中药进行治疗尽量慎重。

5、在患者出现抑郁症状减轻的情况下,而且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作为家人或朋友要说服其一同进行户外活动,特别是登山运动,最好是每周一次,这是抵抗隐匿抑郁的最好方法。

6、在患者出现严重抑郁症的期间,她的身边一定要有专人看护,但是绝不能是看守,也不要自己试图说服患者,家人或朋友应利用这段时间积极与患者接触,主要转移其注意力,达到稳定其心绪的目的,而后再进行相关治疗。

以上就是有关流产后抑郁症的表现和治疗要点,据相关调查,流产后女性更易出现心理方面的问题,家人和朋友除了关心其身体的恢复情况,也要细心观察其有没有抑郁的倾向,如果出现流产后抑郁症的相关表现,应该及时协助治疗。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