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风湿食物怎么搭配

食物可以缓解或者改变产后风湿的病情,那产后风湿食物怎么搭配呢? 实际上产后风湿的出现,与产后不良饮食习惯、受凉等是有密切联系的,所以我们应该多注意饮食事项和搭配合适的食物,这样做可以让病情得到缓解。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关于产后风湿食物怎么搭配的资料。

产后风湿食物怎么搭配?专家建议产后风湿食物搭配有五点要注意:

1、产后风湿应该要粮食粗细搭配,夏季避免食用冰镇的水果。

2、产后风湿要多吃一些温热性食物。比如葡萄、水蜜桃、菠萝、梨、龙眼、樱桃等水果,猪肝、牛肉、鱼等肉类,胡萝卜、西红柿、茄子、南等蔬菜类,还可以多吃干红枣和黑木耳。

3、产后风湿要喝一些较清淡的汤,除了正常吃饭菜,适当喝汤可以补充产奶消耗的水分,比如银耳汤、山药汤等。

4、产后风湿要避免吃一些辛辣生冷的食物。因为刺激性大的食物会对产后妇女的身体造成莫大的伤害。

5、产后风湿饮食要特别注意,饮食要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搭配蔬菜、水果等,即荤素搭配,这样才吃得有营养且营养平衡。

根据产后风湿食物的搭配注意事项,为大家推荐几个产后风湿食物搭配好效果好的食疗方:

1、产后风湿食物偏方:附子100克干姜100克羊肉300克炖服食疗,隔三差5一次,调理一个月左右对产后风湿有明效。

2、产后风湿食物偏方:黑豆15克,将其炒至半焦,泡入黄酒中一星期左右,每日3次饮服,每次15~20毫升。

3、产后风湿食物偏方:鸡蛋1个,开一小口,塞入全蝎1只。挂房檐下一夏天,焙熟后研面,每次1.5克,温开水冲服。

4 、产后风湿食物偏方:取小鲫鱼适量,用香油将其炸酥研面,温黄酒送服,尤适宜产后臂痛抽筋者。

5、产后风湿食物搭配选择猪肾汤。材料:猪肾一个、糯米50克、当归15克、芍药15克、知母10克、葱白7个,以水1200—1300毫升煮猪肾,水煎成800—700毫升后去猪肾入诸药,转用慢火煮至400—300毫升时停火,一次服用,可治产后肾虚,四肢疼痛。

6、产后风湿食物搭配选择苡米粥。材料:苡米仁150克、豆豉50克、薄荷(另包)15克、荆芥(另包)15克。荆芥、薄荷、葱白、豆豉洗净入锅,加水1500毫升,烧开后文火煮10分钟,滤汁去渣,然后将苡米仁入砂锅内,加入药液,煮至苡米仁裂开酥为度。此食物搭配方可健脾祛湿,散风除湿。

7、产后风湿食物搭配选择生地粥。材料:大米75克、生地25克。生地切碎,适量清水煮约半小时取汁,再煎第二次。用合并两次药液去渣,浓缩至100毫升左右备用。此方养阴生津,适用于阴虚痹患者。

8、产后风湿食物搭配选择食粟补肾方。材料:猪肾一具、生栗子250克、粳米250克、花椒10粒、陈皮6克、食盐2克。猪肾洗净,板栗阴干去皮,同陈皮、花椒(布包)一起下入锅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徐徐煨熬成粥,挑出陈皮,加入食盐即成。可分二三次食用。此方健脾和胃,补肾强身,适用于寒湿痹腰腿疼痛者。

9、产后风湿食物搭配选择附片羊肉汤。羊肉500克、生姜12.5克、 葱12.5克、附片(布包)7.5克、胡椒1.5克、食盐2.5克。羊肉洗净置沸水中,加姜、葱各6克,焯至断红色,捞出切成约2.5 厘米方块备用。附片装入纱布袋内扎口,姜洗净拍破,葱缠成团待用。全部材料放入砂锅再加入清水,置于火上。此方温经壮阳、散寒止痛,适用于产后寒湿及阳虚痹。

10、产后风湿食物搭配选择归芪蒸鸡。嫩母鸡半只、黄芪50克、绍酒15克、当归10克、味精1.5克、胡椒粉1.5克、食盐1.5克和葱、姜适量。当归、黄芪装入鸡腹内,腹部向上放于盘或大碗内,加入葱、姜,加盐、绍酒、胡椒粉,加水放入笼屉内蒸熟,去掉葱、姜,加入味精、调好味即成。此方适用于产后气血虚痹。

产后风湿食物怎么搭配才能缓解病情,各位爸爸妈妈可以参考一下本文所介绍的产后风湿食物搭配事项来安排日常饮食,也可以根据自己具体身体情况,食用本文提供的各种偏方和菜谱,只要坚持一段时间,肯定会有效果的。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