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抑郁对哺乳有影响吗?

产后抑郁是否适宜进行母乳喂养宝宝这个要看抑郁的程度而决定,如果病情轻微者是完全可以母乳喂养,但如果用到药物治疗时还是要慎重考虑,因为大多数药物都存在副作用,所以产后抑郁能不能用母乳喂养宝宝要看个人情况而定。

产后抑郁症对分泌乳汁的影响

泌乳有多种内分泌激素参与的生理过程。催乳素有起动和维持乳汁分泌中平稳的作用,把乳房的乳汁排空对产后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刺激丘脑下部泌乳抑制因子分泌减少,使分泌乳量增加,还能增加乳腺管内压而使乳汁排出,而产后抑郁症患者,在产后1周内神经内分泌的显著变化,情绪容易低落、易疲乏、饮食和睡眠不好,从而对哺乳不够积极,吸吮刺激不够,会影响乳汁分泌始动时间延迟,使乳汁分泌量不足,对母乳喂养信心不足,从此形成恶性循环。

产后抑郁症的产妇因乳汁分泌不足,会影响到婴儿营养的吸收,会使营养不足而导致体重下降持续时间长、幅度大,出生1周体重回复率低,而且很多研究表明产后抑郁还会引起婴儿情绪不良,影响其以后的性格。

产后抑郁症的预防

产后抑郁症尤其在80后年轻妈妈多见,这样不仅影响产妇的身心健康,也会影响到家庭的幸福,严重者还会影响下一代的身心健康。所以亲人要特别注意家孕产妇的生理、心理变化,在产后这段关键的时期处理好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尤其是丈夫要对妻子体贴入微,给爱人制造一个安静舒适的产后后家庭生活环境,减轻产妇的心理负担,全身心投入到分娩和哺乳中去。

无论是丈夫还是亲人,在产后这段时期,与产妇在与产妇的接触过程中,要用友善、亲切、温和的语言表达出更多的关怀,使产妇具有良好的身心适应状态,安全度过分娩、产褥期,大大减少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对于患严重的产后抑郁症状的产妇给予相应的心理指导,减少或避免精神刺激;对既往有精神异常病史或抑郁症家族史的产妇,定期进行心理辅导,对高龄初产妇及纯母乳喂养的产妇,应给予更多的关心,帮助照料家务,帮产妇减轻生活中的应激压力,对于有焦虑症状、手术的产妇,存在抑郁症高危因素的孕产妇,要特别地留意其精神状态和心理,提供更多的帮助,使其正确认识社会和处理生活难题,从而改善不良心理状态,提高其心理素质。

产后抑郁大多数是比较轻微的,不影响哺乳,对于现在的80后年轻女性非常多见,因为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生活抗压力和处理婆媳关系能力较弱,特别是在产后这段特殊的时期心理更加脆弱,不严重的产后抑郁还是可以继续哺乳的,哺乳更有助于缓解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