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增加产妇母乳的方法

我们都知道,母乳喂养对于宝宝或是产妇自己来说都是很有好处的。因为母乳的营养价值高,比起配方奶粉更安全,而且,母乳作为产后一种正常的分泌物,自然分泌出来也是很有好处的。然而,有很多女性由于体质的原因,分泌的母乳是有限的,此时就需要后天的调理让乳汁正常分泌,这既有利于身体的新陈代谢,内分泌的正常,同时也有利于宝宝的哺乳健康,今天我们就为大家介绍几种增加产妇母乳的方法:

 1、加强营养、注意休息。

产妇要保持精神愉快,对母乳喂养抱有信心,尤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最好采取与婴儿同步休息法,减少干扰。家庭其他成员应照顾好乳母,精神上多加安慰鼓励,并主动分担家务,防止其疲劳。

2、使用正确的喂乳方式。

最常见的母乳不足的原因是婴儿的吸吮时间不够,妈妈应保证足够的时间来喂养婴儿。特别是新生儿,每天的哺乳时间可能长达8个小时;出生1~2个月的婴儿,每天应哺乳8~10次;3个月的婴儿,24小时内哺乳次数至少有8次。

3、避免“乳头错觉”产生。

从调查情况看,人工喂养3次后,婴儿即产生乳头错觉。因此,提倡早吸吮及24小时母婴同室,按需哺乳,尽量避免早期使用各种人工奶头及奶瓶。乳头错觉的纠正,要在婴儿不甚饥饿或未哭闹前指导母乳喂养,可通过换尿布、变换体位、抚摸等方法使婴儿清醒,产妇以采取坐位哺乳姿势为佳,可使乳房下垂易于含接。

4、不利哺乳的其他因素。

如妈妈和婴儿是否生病,妈妈的乳头有无异常,哺乳技巧掌握的熟练程度等;同时避免或尽可能减少给哺乳的妈妈使用止痛药和镇静剂;哺乳期间不宜服用雌激素、孕激素类避孕药,以防抑制乳汁分泌。

5、科学合理的进补。

哺乳期间要避免分娩后马上开始进食猪蹄汤、鲫鱼汤等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因为这类食物会使初乳过分浓稠,引起排乳不畅。分娩后的第一周内食物宜清淡,应以低蛋白、低脂肪的流质为主。可根据个人口味、平时习惯,适当多吃一些促进乳汁分泌的食物,如鲫鱼、鲢鱼、猪蹄及其汤汁,还可适当多吃些黄豆、丝瓜、黄花菜、核桃仁、芝麻这类的食物。

6、母乳的技巧。

新妈妈应两侧乳房交替哺乳,以免将来两侧大小相差悬殊,影响美观。每次喂奶都应给婴儿足够的时间吸吮,大致为每侧10分钟,这样才能让婴儿吃到乳房后半部储存的后奶。后奶脂肪含量多,热能是前奶的2倍。如果母婴一方因患病或其他原因不能哺乳时,一定要将乳房内的乳汁挤出、排空。每天排空的次数为6~8次或更多。

虽然体质因人而异,乳汁分泌的情况也会有所不同,即便有的产妇分泌乳汁少,通过科学合理的调养方式也是能够改善的。我们以上介绍的几种方法,从饮食到运动再到喂乳的方式上,都给予您一定的指导,如果您在产后有乳汁分泌少的状况可以尝试一下这些方法。

总结:很多女性在产后都会选择进行母乳喂养,因为这既有利于产妇的内分泌分泌,对乳房起到一个很好的保护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宝宝的营养。因此,乳水是否充足是很多妈妈们所揪心的,其实排除极个别特殊体质,一般而言,只要在产后认真调养,相信是可以让您的乳水重性充足起来的。快来试试我们以上向您推荐的方法吧!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