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哪些食物既有利于产妇营养又有催乳效果

传统观念认为女性生完孩子后,不能下地、出门,应该“坐月子”,而且还要增加各种肉类鱼类营养品,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但是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女性生完孩子在“做月子”期间不但需要正常活动,而且在饮食方面不能吃的过于精细。海淀区妇幼保健院群体保健科专家崔绍珍指出,如果是顺产的产妇其实生完孩子就可以下地活动了。一些专家也指出,产妇最好在饮食上别吃得太精细,食物如果做得太过于精细,可能造成营养丢失,而且只吃细粮以及鸡蛋牛奶等太精细的食物,很容易导致产妇便秘现象发生。到底产妇在饮食上盖怎样补营养呢?既保证自己身体所需,有利于增加婴儿母乳喂养营养的效果呢,一般认为猪蹄炖丝瓜豆腐,催乳效果很明显。以下,还有一些食材和食用方法,产妇可参考建议:

1、猪蹄能补血通乳,对于产后缺乳症有很好的作用。

2、莲藕具有缓和神经紧张的作用,莲藕排骨汤可治疗坐月子期间的贫血症状。

3、鸡蛋黄中含有的铁质对贫血的产妇也有较好的疗效。

4、芝麻含钙十分丰富,产妇多吃可预防产钙质之流失及便秘。

5、干贝有稳定情绪作用,可治疗产后忧郁症。

6、红萝卜含丰富的维他命A、B、C,是产妇的最佳菜肴。

7、猪腰有强化肾脏、促进体内新代谢、恢复子宫机能、治疗腰酸背痛等功效。

8、花生能养血止血,可治疗贫血出血症,其有滋养作用。

9、西芹纤维质高,多吃可预防产妇便秘。

10、糯米性味甘平,补中益气,而红蟳油饭是一道产妇高贵补品。

11、黑豆含有丰富的植物性蛋白质及维他命A、B、C,对脚气浮肿、腹部和身体肌肉松弛者也有改善功效。

12、海参是零胆固醇的食品,蛋白质高,适合产后虚弱、消瘦乏力、肾虚水肿及黄疸者食用。

13、吻鱼含钙丰富,适合产妇食用吃得营养。 

此外,传统认为吃鸡蛋下奶的习惯,但医学研究表明,分娩后数小时内产妇最好不要吃鸡蛋。因为在分娩过程中产妇体力消耗较大,出汗多,体液不足,消化能力也会下降。若分娩后立即吃鸡蛋就很难消化,这会增加胃肠负担。因此在分娩后数小时内,建议可以喝些有较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红糖水,营养成分更高。

在饮食方面,要保证产妇的营养全面,正常饮食就可以了,保证一定量粮食的基础上,要粗细粮结合吃,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的食物,因为粗粮中的粗纤维可以降低胆固醇;而蔬菜中的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不仅有利消化,还可以防止便秘。另外,通过喝鱼汤来下奶的产妇,也不能光喝汤而不吃鱼肉,要知道汤里的营养毕竟有限,而鱼肉里的胶质纤维比较丰富,还能促进肠道蠕动。

总结:哪些食物既有利于产妇营养又有催乳效果?猪蹄、莲藕、海参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想要产妇奶水充足,可以稍多吃些奶类食物和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但千万不能忽略了新鲜蔬菜和水果。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