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新妈妈为母乳大补补出乳腺炎

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也被誉为最甘甜的饮料。各个时代的妈妈都在为提供给妈妈最优质的资源而努力奋斗。所以,很多妈妈为了母乳担心自己奶源不足,不惜牺牲自己的身材大补。可是,还有一部分姐妹因为大补补出了乳腺炎,甚至更多因为大补而产生悲剧。所以,提醒各位新妈妈:补充营养催奶没有错,但是不要补过,否则对宝宝和妈妈都是一种伤害。

母乳几乎百利而无一害

哺乳过程中,婴儿吸吮乳头会不断刺激母亲乳房内分泌乳汁的乳腺组织。同时,哺乳过程中,母体会消耗热量。因此,母乳喂养不仅可使乳房“再发育”、丰满,同时也不会影响母亲身材。

大量研究证明,母乳富含脂肪、蛋白质、钙和维生素等,这些都是对孩子身体健康至关重要的免疫因子。幼儿自身的免疫系统要到六岁左右才健全,因此母乳喂养就是为孩子建立一道天然的免疫屏障。

妈妈大补的是非:大补容易导致母体失衡,影响身体健康

宝宝出生头几天,由于奶水不足,家里老人很着急,会要求产妇每天吃很多发奶的汤,什么猪蹄炖花生、鸡汤、中药催乳汤等,结果宝宝吸吮能力弱,根本一下吃不完。在月子期间奶水又一下子发得太猛,很容易就会引发乳腺炎,乳房胀痛,腋下淋巴结肿大,发高烧等问题。

所以我们提醒新妈妈们:产后前几天奶水少是正常的,可以让宝宝吸通乳腺导管,再慢慢补充发奶的食物。母乳喂养也要讲究循序渐进,出现乳房胀痛要及时按摩、疏通,排空乳房内淤积的乳汁,让孩子多吸,不要轻易搭配配方奶粉。

过早添加配方奶粉 会导致母乳喂养失败

一般,母乳喂养宝宝到两岁为宜此外,但是母乳期间关于奶水的多少问题我们也要遵循科学“随缘”的道理,不可盲目进补,以免出错。另外,妈妈们也千万不要过早进行混合喂养,添加配方奶粉,因为这样极可能导致母乳喂养的失败,对小宝宝的胃也有可能带来伤害。也有很多观点认为,如果经检查母体体质不适合母乳,可以直接采用配方接近母乳的奶粉喂养。

母乳喂养是优育的重要环节,但是很多新妈妈和准妈妈们的喂养操作知识欠缺,甚至还有因为错误的认识产生了对母乳喂养的抵触心理。所以我们建议准妈妈可以去参加一些“母乳喂养”、“科学坐月子”的知识课堂。

总结:奶粉市场频频沦陷“质量门”,所以各位妈妈能为孩子提供母乳的一定会全力以赴。但是为了我们的小宝宝能喝到真正甘甜的乳汁,新妈妈们一定要科学进补,以免补出差错,事倍功半。在母乳期间,随时关注宝宝喝过母乳的反应,观察妈妈自身身体的变化,及时发现问题,咨询专家,以免在母乳期间因为不合理的“大补”而耽误了我们和宝贝的健康。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