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新妈妈如何预防产后风湿?

十月怀胎是每个妈妈都要经历的艰难过程,但是顺利生下健康宝宝并不意味着结束,产后的护理也是十分重要的。作为最常见的由于不细致导致的产后风湿,新妈妈们应该怎样预防呢?

产后风湿顾名思义还是风湿病的一种,所以最害怕的事情还是凉风和寒冷感。部分准妈妈在有产后风湿的同时,还会伴有头痛、头晕等症状,甚至是引发月经不调,所以必须特别的重视。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具体应该做些什么吧!

1、及时保暖

新妈妈在产后,特别是顺产后,身上的汗液还没有完全褪去。这个时候如果没有及时除汗,就很容易让风寒有可趁之机。

2、饮食要健康

产后妈妈最忌讳的就是寒,所以在饮食上凉水是不能喝的,冷的食物和具有刺激性的食物更是不宜吃。

3、居住环境不能阴暗潮湿

这里主要是说月子期间新妈妈居住的环境不能阴暗潮湿,那样会不利于心态的放松和血液循环。同时,还要注意关闭门窗,避免寒风的入侵。

4、产后多休息

很多新妈妈在产后都会觉得自己其实不是那么娇弱,甚至在不久后就会进行高强度的劳动,这样反而得不到充足的休息,对于风湿的预防也是不利的。

5、产后的损伤

分娩对于女性的子宫来说会有一定程度的出血损伤,元气就会大伤。此时如果外邪入侵,就会使肌肉等风湿状况发生。

因此,准妈妈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除了充足休息、做好家庭护理、多补充营养、避免吃寒凉食物。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保持身心的愉悦。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