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教你如何在产后拥有好心情

有一些新妈妈在生完宝宝以后,由于不能很快进行角色的转换,或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情绪上容易波动,出现不稳定,但是这都属于正常现象。女性在产后要学会自我调整,如果情绪波动的话要找出原因。

如何调整产后心情,下面为大家支招。

产后之所以情绪会波动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体内激素的变化,女性一辈子在四个阶段容易发生抑郁情况,这都是因为雌激素波动的情况导致的,青春期前,雌激素升高,每次例假之前,容易产生经前期紧张综合症,所以有些人到了月经前脾气就特别大。在产后哺乳期,以及更年期都是女性抑郁症高发的时期。

因为激素的波动导致抑郁症的发生,以及现实的问题加重抑郁症。在怀孕期间,女性通常是大家的焦点,所有的家人,包括丈夫,还有父母、公婆,都是来照顾你。但是宝宝的出生,把他们的注意力都转移了,所以你的落差会比较大,大家都关心宝宝吃了吗?宝宝喝什么?这个时候哺乳就是你的工作,你就会觉得大家对你的重视不够了。有些人产后还要承受不舒服,比如侧切带来的疼痛,有些女性哺乳乳房胀,以及腰背疼痛,都会让产妇心情不好。

产后这段时间,妈妈很容易缺乏睡眠,宝宝需要及时哺乳,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喂一次奶,所以新妈妈容易休息不好。

如何调整情绪,可以采用以下几个方法。

一、转移法

我们在生活中都会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这是在所难免的,产后也是这样。面对许多问题,新妈妈们不要把精力放在事情本身上,对待问题不要钻牛角尖,要学会看开,舒缓自己的压力,对于低落的情绪,新妈妈不要沉溺其中不能自拔,否则会造成恶性循环。要及时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把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认为愉快的事情上面,这样慢慢地就好了。

二、倾诉法

当你心情非常不好的时候,可以与好友倾诉,或者自己在家听听歌,就算大哭一场也可以,但是一定要把心中的郁闷情绪宣泄出来。作为新妈妈的朋友或家人,面对产后抑郁症的女性要有耐心,注意聆听,在精神上给予很大的支持,这样新妈妈才会充满信心,敢于面对各种挑战。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