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保健12个注意事项

众所周知,怀孕和分娩,会使女性的身体发生很大的变化,那么,如何才能使其身体状况尽快恢复呢?下面请听小编12个产后保健贴心叮嘱。

叮嘱1: 室内需舒爽怡人

室内要有充足的阳光照射,任何人都不可在这里吸烟。 春夏秋冬四季,每天都要按时开窗换气,令室内一直保持充足的新鲜空气。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开窗换气时最好让产妇与宝宝暂时离开房间一会儿。

室内温度要保持在20℃-25℃之间,湿度保持在50%-60%之间。当夏季天气太过炎热时,为了防止孕妈中暑,可用电风扇或者空调来降低室温。不过千万不要把温度降得太低,以免使产妇和小宝宝受凉而患上伤风感冒。

叮嘱2 :充足的卧床休息

产妇在分娩时会消耗很大的体力,加上出血和出汗,所以产后一定要注意充足的休息。除了夜间要保证8-9个小时的睡眠,白天也应安排两个小时左右的午睡。这样有利于恢复体力,并且能够提高食欲,促进乳汁的分泌。

叮嘱3 :穿着要薄厚适中

产后身体会出很多汗,内衣以吸水性较强的棉制品为佳,外衣需柔软透气。若是在炎热的夏季,不一定非要穿长衣、长裤,那样很容易生热痱或者引起中暑。鞋子最好穿布鞋,鞋底要软,跟鞋要矮,不然容易导致产妇的足底、足跟或下腹出现酸痛。

叮嘱4 :切勿让身体受风受凉

孕妈在产后分解代谢旺盛,出汗量大,毛孔经常处于打开状态;再加上气血两虚,倘若身体受风寒侵袭,被电风扇、空调或者穿堂风吹着,或是手碰到了比较凉的水,便会使风寒在肌肉和关节中滞留,日后往往会导致酸痛或月经不调。另外,天凉时也不要光着脚或者穿过薄的丝袜,着凉后也极容易引起感冒。

叮嘱5:采取科学的卧姿

为了避免子宫向一侧或者向后倾倒,产妇需经常变换躺卧姿势。正确的做法是:仰卧和侧卧交替,从产后第2天开始俯卧,每天1-2次,每次坚持15-20分钟。产后两周,可以采取胸膝卧位,以促进子宫的复位速度。

叮嘱6: 注意及时排尿

在产后6-8周,孕妈需及时排尿,这是产后恢复期的一件大事。一旦出现尿潴留,膨胀的膀胱可能会对子宫正常收缩产生影响,对产后恢复不利。倘若不习惯卧床排尿,可坐起来或者在丈夫的搀扶下到卫生间排尿。当排不出尿时可打开冲水器,以流水声刺激膀胱排尿。如果还不行,需及早告之医生进行导尿。

叮嘱7 :每天换洗内衣内裤

产后的开始几天,产妇的汗液和乳汁常常沾湿衣服,且血性恶露也较多,常弄脏内衣裤。所以,在产后的10天内,一定要天天换洗内衣内裤,以避免皮肤与生殖器官感染。

叮嘱8: 身体要保持清爽卫生

如果会阴部无伤口,产后疲劳基本恢复,那么3天后可开始洗浴。注意卫生间要温暖,水温要在34℃-36之间,时间不可过长,最好淋浴。浴后丈夫需赶快帮助擦干身体,头发未干时不可结辫,不可立即就睡,不然容易引起头痛、颈项强,此时可用热风将头发吹干。提醒一点,倘若会阴切口大或者裂伤较重、腹部有刀口,应该等伤口愈合之后再洗浴,之前可先做擦浴。

叮嘱9 :细心呵护外阴

每次如厕之后,皆需用温水清洗外阴,勤更换卫生护垫。倘若侧切伤口或会阴出现肿胀,可用50%硫酸镁溶液湿热敷。倘若伤口红肿、发热,应及早咨询医生。

叮嘱10:注意观察恶露变化

恶露通常会持续3周,初期为咖啡色,之后逐渐颜色变淡、流量减少。倘若恶露中有血块、出血量增多或者有不好的气味,排出时间过短或者超过3周,则表明子宫收缩不良或发生了感染,应及时就医。

叮嘱11:尽早下床多走动

产妇如果会阴部无裂伤、疲劳已消除、身体无其他严重疾病,产后12小时便可以坐起进餐、喝水,24小时后便可站起来给小宝宝换尿布。下床的第一天,早晚需先在床边坐上半小时,从第二天开始可在房间里慢慢地走走,每天2-3次,每次大约坚持30分钟。注意一点,第一次下床走动时一定要有人陪伴,以防眩晕而摔倒,并且站立时间不要太长。之后再逐渐增加活动次数与时间,半个月后可开始做一些轻微的家务。

叮嘱12: 适度摄取养身食品

坐月子的养身食品有红糖、鸡蛋、小米等。但红糖水饮用时间不能超过10天,以避免增加血性恶露;鸡蛋每天不能吃得过多,4-6个为佳;小米粥不宜太稀薄或以小米为主食,以防身体缺乏其他营养。 要想做好产后保健,一定要牢记以上12个贴心叮嘱哦!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