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哺乳妈咪不可以吃哪些药物?

喂母乳的妈妈在喂乳期间,需要注意的事情非常多,特别是吃的东西上。不是说“妈妈吃什么,宝宝就吃什么”吗?所以在喂乳期间妈妈吃进嘴的东西要特别注意,特别是药物,一旦吃不好,就可能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严重的后果。

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对宝宝有危害的药物都有哪些?

1、 激素类药物:抵制成长,阻碍体内激素形成。

2、 避孕药:生产后,一般妈妈都需要进行避孕措施,但最好不要吃避孕药,此种药会减少乳汁的分泌,服用的过量时还会对孩子的生殖器造成影响。

3、 甲状腺功能制剂:服药此类药,可导致婴儿甲状腺功能低下。

4、 溴化物:起疹子,嗜睡。

5、 异烟肼:这种药物不仅会引起妈妈头昏、失眠、注意力难以集中外,还可能会让宝宝异烟肼中毒、中枢神经兴奋。

6、 钾制剂:可导致婴儿体温下降。

7、 灭滴灵:损害婴儿的肾脏,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现象。

8、 氯霉素:蓄积中毒,抵制婴儿骨髓。

9、 苯茚二酮:会延长部分凝血酶时间而造成出血。

10、 抗代谢药:对婴儿有抗DNA活性。

11、 放射性制剂:如放射性碘可对婴儿甲状腺产生抵制作用。

12、 磺胺药:可出现高胆红素血症,重者会出现黄疸。

13、 青霉素及其他抗生素:可能引产宝宝过敏的出现。

14、 镇静剂、抗惊厥、抗精神失常及一些可吸收的导泻剂,这都会引起宝宝恶心、呕吐、腹泻、嗜睡等。

虽然多数药物都可以在乳汁中进行排泄,宝宝的摄入量也只有1%--2%,一般情况下是不会有危险情况出现,但每种药物的排泄量不同,带来的的危害也会不同。所以妈妈在选择药物时,要注意此种药物是否会对宝宝造成危害。要尽量选择副作用小的药物,吃药的时间上也要有所注意,尽量不要在药物浓度高的时候进行喂养,可以在服药四小时后再进行喂养,或者,可以在服药期间停止母乳喂养,可以用吸奶器把母乳吸出,这样日后不吃药的时候就可以继续喂养宝宝了,用药期间可以给宝宝吃奶粉。总而言之呢,在喂养母乳期间,吃什么药物,要先咨询医生,听从医生的建议,切不可自行乱吃药。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