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超级奶爸养成记:没那么难

照顾月子是一件费力又费心的事,所以很多家庭会选择花钱请月嫂来做,但是有些新妈妈们一是考虑到经济成本,一是不愿意陌生人帮忙照看宝宝,而家中老人要不年纪大,要不身体不好等原因都无法帮忙照料,所以这个艰巨的任务只能落在新爸爸身上,其实,照料月子没那么难,只要懂得一些常规知识,修炼成一个超级奶爸还是很简单的。

孕妈妈生活起居方面:

首先要注意房间的清洁卫生。在老婆出院回家前一天应该把卧室做一个全面的大扫除,因为在月子里,新妈妈基本都在卧室里度过的,所以室内环境很重要。而且最好把新妈妈的床换成硬床,有利于身体的恢复。

其次是饮食搭配。新妈妈的产后饮食很重要,因为不止要供给新妈妈,还要供给小宝宝的奶水。所以日常饮食一定要注意新鲜卫生和均衡搭配。因为奶水需要,可以多给新妈妈煲一些营养汤,炒菜荤素搭配,多学习一下月子里的饮食禁忌,而且多准备一些新鲜水果和一些新妈妈喜欢的有营养的小零食。

勤为新妈妈换洗衣物。一般来说,顺产妈妈在产后六小时,剖腹产妈妈在产后24小时就可以下床活动了,所以爸爸可以帮妈妈下床活动,协助新妈妈的日常起居,由于月子期间,新妈妈排汗较多,所以要多为新妈妈换洗衣物。

多替新妈妈排解产后抑郁。一般女性在产后多多少少都会出现抑郁的情况,新爸爸这时就要多体谅新妈妈,并且要做到有耐心,多理解,并且想办法让新妈妈心情舒畅,这样有利于奶水的分泌,而一旦新妈妈出现抑郁的情况,新爸爸也不用急,多多鼓励她吧,一定会有好转的。

多多替新妈妈做按摩。新妈妈由于生产、喂奶的原因,可能经常会出现腰酸背疼的现象,那么新爸爸就多学习一些按摩手法吧,多替老婆按摩一下,用温暖的大手抚慰她疲惫的身心。鼓励新妈妈在产后多起身活动,做做产后瑜伽或者散散步,适度的运动可以让妈妈们恢复体型、母乳充裕。

宝宝护理方面:

首先,不要乱放鲜花。亲朋好友探望孕妇时可能喜欢送一些鲜花,可是即使新妈妈再喜欢花月子期间也最好不要在室内摆放,因为你不会知道宝宝会对哪种花粉过敏;有烟瘾的新爸爸要戒烟,由于宝宝太小,所以新爸爸还是尽量不要抽烟了,因为即使你没有在屋内抽烟,香烟中的有害物质也会残留在你的衣物、毛发上,给宝宝带来伤害;一定要支持新妈妈母乳喂养,母乳是妈妈带给孩子的最好的礼物,对宝宝来说,再没有比母乳更安全健康的口粮了;要学会观察宝宝的便便,每天记录宝宝大小便的次数,时间,大便的颜色等,以便及时发现异常情况,而且要多帮新妈妈给宝宝换尿片,让新妈妈多休息;抱宝宝前要洗手,每天成年人手上有无数多的细菌,所以在接触宝宝前一定要确保把手洗干净,给宝宝一个干净的环境;要多与宝宝亲近,适当与宝宝做一些皮肤接触,学会哄睡宝宝,比如念诗歌,儿歌等都是一些好办法。

对于新爸爸来说,也要注意自己心态的调整:首先要处理好家庭关系,如果有矛盾产生一定要缓解调和,发挥管理作用;对于新爸爸来说憋了数个月没有亲热确实有些难受,不过产后的“亲密接触”至少要等到产后42天。此外,新爸爸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用积极、乐观、阳光的正能量感染新妈妈,做她们身后的坚强后盾。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