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时有时无 产后月经不规律怎么办?

生完宝宝后,妈妈的身体开始进入一个恢复阶段,各种激素水平也开始慢慢恢复,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就是月经的到来,而这个到来的时间却不尽相同,有的妈妈可能刚出月子就来了,有的妈妈是宝宝一岁了之后才来的,一般没有母乳喂养的新妈妈,有40%会在生产后六周左右月经到来,有35%左右的妈妈会在8-12周之后来月经,多数在18周后会恢复月经。哺乳的妈妈月经会来得很晚,有许多的妈妈并不属于这几种情况的,而是月经有些异常的,那么哪些情况是异常情况呢?

1、月经周期不规律,多方面原因所致

正常来说,月经周期是28~30天,月经持续时间多为3~5天。对于生产的新妈妈来说,头几次的月经天数是没有规律可循的,有时来个七八天,有时两三天就结束,而引起这种现像的出现原因较多,可能是分泌功能失调,像甲状腺、肾上腺皮持功能异常、糖尿病等;还可能是生殖器感染、肿 瘤、营养不良引起的;还有一些内分泌药物引起的。

2、月经量少,血虚或外伤性出血是主因

一般来说,正常的月经量是在30~50毫升,即一天换3~5次卫生巾左右。而一些新妈会发现,产后月经量比怀孕前明显少,甚至有时只来了一点点就完了,这种现象就是月经量少。造成这一现象主要是两种原因造成:血虚或外伤性出血。

血虚:这个情况会因人而异的,有些妈妈本身就是先天性肾气肾精不足的体质,生宝宝时对肾脏是有一定伤害的,这可能会导致身体血虚。

外伤性出血:妈妈生产时有大出血的情况,那么也会导致月经量少的情况发生。

另外有些妈妈分泌是正常的,但子宫的发育的不好,那么子宫内膜对卵巢激素的刺激反应会减少,还可能是子宫内膜有粘连的情况,也会导致月经量变少。

3、月经量多,主要由器质性疾病引起

有些妈妈会觉得月经来得比较多,正常血量为30~50毫升,一旦超过80毫升,就是经血过多的情况,引起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器质性疾病导致的。器质性疾病的产生,原因也是非常多的,各种原因引起的某一器官或组织系统发生疾病,造成的损害引起了经血过多的出现,而器质性疾病有子宫肌瘤、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等。

4、产后闭经,可能性很多

有些妈妈产后一直不来月经,这个可能是闭经,而引起这种情况的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怀孕——有些妈妈在生产后1个月左右就恢复了正常的排卵,避孕措施做得不好,就可能出现意外怀孕的情况,那么月经不来就是正常现像了。

长期哺乳——因为在哺乳的过程中,妈妈会形成反射性的释放出泌乳激素。泌乳激素可以促进乳汁分泌,同时也会抑制卵泡的生成,而卵泡不能发育的话,“大姨妈”就不会上门拜访。

汉氏综合征——妈妈在产后出现大出血并且出现了休克状态、产后感染情况非常严重或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症状,就有可能导致闭经。

5、对症下药,让大姨妈回归正道

平时要注意补钙,休息好,保持愉快的心情可以预防月经不霍规律的出现。月经少的情况,要做到尽量避免会损伤子宫内膜的手术,避免长期使用避孕药等。月经量多的就好好去看看医生,是不是身体哪里出问题了,早治早愈。有闭经的,首先要排除是哺乳或怀孕的可能后,然后到医院进行检查。

产后合理的饮食、适当运动都可以很好的帮助妈妈恢复身体,少吃刺激性、辛辣、生冷和油炸油腻的食物,多喝些乌贼汤、龙眼蛋汤、当归羊肉火锅等,益母草汁粥、艾叶粥、牡丹花粥、月季花汤等。运动提高抵抗力,促进月经规律。月经对于女性来说是个大问题,所以妈妈们要重视,有异常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