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哺乳期最大的禁忌是什么

哺乳期的妈妈不仅要补身体,而且还要给宝宝喂奶,虽然说哺乳是母亲的天职,但是妈妈们也必须要养好自己的身体 ,这样才能更好的为宝宝哺乳。哺乳期还有很多注意的事项,尤其是在饮食上,一定要特别的留意,不要因为饮食上 的因素而影响到了健康。

哺乳期饮食,一定要不偏食,不挑食,粗粮、细粮、荤、素、瓜、果,都要乐意进食,这样才能提高乳汁质量,对婴 儿生长发育有利。哺乳期妈妈要特别注意饮食,饮食要清淡,禁忌辛辣刺激的食物和碳水化合物,营养要均衡,多喝 猪蹄汤,豆花汤,粥等食物,可以帮助下奶,使奶量充足。 宝宝在吸乳时要一侧吸完再一侧,不要淤积奶,不然会 造成乳腺炎或者乳腺增生等疾病。

哺乳期的妈妈需要适量的补充营养,但是如何补充呢?乳母的营养素除要满足乳母自身的能量代谢需求外,还要供给 分泌乳汁过程消耗的能量和乳汁本身所含的能量,在正常怀孕条件下,孕期储存的脂肪可为泌乳提供约三分之一的能 量,另外的三分之二则需要由乳母的膳食提供。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乳母每日能量推荐摄入量应为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 500千卡,其中最好有100千卡来自蛋白质。乳母摄入的能量是否充足,可根据母乳的量和母亲的体重来判断。如果膳 食中蛋白质的质和量不理想,可使乳汁的分泌量减少,并影响到乳汁中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不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 。乳母应每日增加蛋白质15克,达到每日85克 ,其中一部分应为优质蛋白质。某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肉、鸡 蛋、肝和肾等,有促进泌乳的作用。

哺乳期的妈妈还要摄入适量的脂肪,宝宝吃奶的过程中,吸收了母亲的脂肪,若是不适量补充,妈妈的身体是会变差 的,因为人乳汁中脂肪含量变化很大,宝宝吸允活动可使乳中脂肪含量增加,膳食中热能、蛋白质、脂肪高低也影响 到乳中脂肪含量,当乳母的能量摄入和消耗相等时,乳汁中的脂肪酸组成与膳食脂肪酸的组成相近。乳汁中的脂类, 尤其是不饱和脂肪酸,与婴儿的脑发育有密切关系。例如DHA对中枢神经的发育就特别重要。

乳母膳食中各种维生素 必须相应增加,以维持乳母健康,促进乳汁分泌;保证乳汁中营养成分稳定,满足婴儿的需要,脂溶性维生素中,只 有维生素A能少量通过乳腺,但膳食中维生素A转移到乳汁中的数量有一定限度,乳母即便摄入大量的维生素A,也不 能使乳汁中含量按比例增加。维生素D几乎完全不能通过乳腺,故乳汁中维生素D的含量很低。婴儿必须多晒太阳,补 充维生素D制剂。水溶性维生素恰恰相反,大多能自由通过乳腺,只要乳母膳食中注意补充,婴儿的需要也能得到满 足。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到了,对于哺乳期的妈妈来说,营养的摄入、脂肪的摄入都是很重要的,一点点都是不能缺少的 ,因为若是母体缺少了营养,也是会影响到乳汁的质量,因此,为了宝宝能够健康的成长,妈妈补充营养是很有必要 的。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