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瘦身注意什么

产后肥胖身材不好是现在的妈妈们非常担忧的问题,怎么样产后快速瘦身呢这个是妈妈们一直想要问的问题,身材恢复不了原来的样子,又担心老婆出轨,所以妈妈们是一定要减肥的,那么下面有一些产后快速瘦身的方法和应该注意的问题,妈妈们可以仔细的看看。

许多人在怀孕期间的担心运动会动了胎气,再加上“一人吃、两人补”的观念,容易造成在孕期体重直线上升的情况,再者产后坐月子食补的习惯,产妇往往摄取过多的热量、脂肪,许多人还会因为担心没有乳汁哺喂宝宝,所以不忌口,因而产后腰围不降反升的情况很容易发生。

一般来说,产后肥胖的定义与一般人肥胖的定义并无不同,通常医师或是营养师建议,怀孕期间以增加11公斤的体重为原则,怀孕前体重较轻的妇女,所增加的体重应该稍多一些;体重较重的妇女,则不要增加太多的体重。妇产科医师指出,在生产后8至10年,体重平均会增加6.3公斤,如果怀孕期间的体重增加少于所建议的体重,产后体重平均会增加4.1公斤;如果怀孕期间体按照建议,则产后体重会增加6.5公斤;怀孕期间增加的体重若高于建议,则到了产后8至10年,体重平均增加8.4公斤。

新妈妈产后如何迅速瘦身

产后减重黄金时期

产后有没有及时减重,和以后体重的增加有绝大的关系。产后6个月是体重控制的黄金时期,如果产后6个月内能够恢复到怀孕之前的体重,则8至10年后,体重平均增加2.4公斤;如果产后体重无法下降,则8至10年后,平均体重会增加8.3公斤。产后有运动和哺喂母乳的妇女,体重也比较不会增加,如果能哺喂到3个月以上的时间,则减重的效果将会更好。

使用减肥药的注意事项

医师强调,产后瘦身最好从饮食与运动着手,不要有快速减肥的期待,哺乳的妇女以一星期减少0.5~1公斤最适宜,6个月内减低10%的体重是最理想的情况。至于减肥药物的使用,医师则会建议体重过重(BMI>27,BMI=体重的公斤÷身高公尺的平方)的妇女才考虑使用,对于产后身体恢复情况不是很好的产妇,医师通常都不建议在产后使用。

理论上来说,医师处方的减肥药并不会对哺乳有影响,使用者并不需要太过担心,但减肥药所产生的副作用因人而异,再加上坊间有许多不合法的减肥药,使用后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因此最好经过医师的评估与建议之后再使用,而且坐月子和哺乳期间最好不要使用药物。产后体重控制班针对产后过重的妇女,可以藉由减肥班的课程,达到健康瘦身的目的。

由妇产科、内分泌科、精神科医师,以及营养师、运动教练,共同设计专门的课程,结合了减重医学、女性内分泌学、减重心理学、营养学及有氧运动,不但可以达到有效且健康的减重、饮食及心理观念的校正,并可使复胖的机率降到最低。

产后瘦身还应注意什么?

1、产后切勿节食 防止节出胃下垂

以饥饿法减肥的人常常感觉食欲不振、胀气、胀痛,这都有可能是胃下垂的征兆。

轻度胃下垂的患者一般无不适感觉,下垂明显者常见腹部不适、饱胀、重坠感,在餐后、站立或劳累后症状加重,伴有食欲不振、恶心、嗳气、消化不良、便秘等现象。胃下垂严重时.可同时伴有肝、肾、结肠等内脏下垂的现象。

2、尽职哺乳自然会变瘦

真正的产后瘦身,第一步其实就是哺乳。这个工作,是上天赋予的,别人夺不来也做不到,只有妈妈能够独一无二地去执行。专家告诉记者,哺乳就已经在进行产后瘦身。哺乳时,宝宝吮吸乳头,会刺激子宫收缩,帮助子宫恢复;哺乳时,妈妈的身体就如同一个营养补给站,始终提供给宝宝最好的脂肪和营养,妈妈自然会逐渐瘦下来。

3、饭后散散步,健康享瘦

新妈妈们吃完晚饭后别顾着坐,饭后散步不能能让你更快复原,对瘦身也是非常的有帮助。正确的散步方法应当是挺胸抬头,迈大步,每分钟大致走60~80米。上肢应随步子的节奏摆动,走的线要直,不要左弯右拐。每天步行半小时至1小时,强度以体质而异,一般以微微出汗为宜。只要坚持3周就可见到明显减肥效果。

4、减少盐或调味品的摄入

一般说来,怀孕全过程所增加的体重约12千克。那么这12千克的重量如何从身体上消失就成了新妈妈关注的焦点。现在我们计算一下,婴儿连同胎盘的重量约5.5千克,还有6.5千克,而其中,水分就占60%以上。

换言之,因怀孕的各种因素而产生的水分,必须在妈妈分娩后慢慢地排出。因此,若是在坐月子期间,吃的食物太咸或含有酱油、醋、番茄酱等调味品,或是食用腌渍食品、罐头食品等,都会使身体内的水分滞留,不易排出,体重自然无法下降了。

这就是为什么产妇在产后第1周最好尽量少喝水的原因。如果在关键性的第1周不能达到“利水消肿”的目的,反而没有顾忌地喝水,就会对新陈代谢产生负面影响,那么,接下来的3周想瘦就很难了。

小贴士:妈妈们用了上面的方法一段时间以后,不要以为减了一点就不坚持了哦,这样的话很可能会反弹的,减肥是需要坚持的,要时刻注意上面我说的小细节,才能在产后快速的减肥,希望产后的妈妈们都能变回窈窕好身材,变成一个辣妈。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