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减少和影响母乳的食物

有哪些食物是会减少和影响产后妈妈们的母乳量的呢?这是很多新妈妈关心的问题。每个宝宝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所以都很担心如果吃错东西导致母乳量减少或者影响母乳的质量,从而影响宝宝的发育,那该怎么办?下面我们就来解答这一问题,希望能给新妈妈们提供帮助。

第一、会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

例如我们经常吃的蔬菜——韭菜,还有麦芽水,以及人参等食物都是抑制乳汁分泌的。所以,产后妈妈一定要避免摄入这些食物。

第二、刺激性的东西:

产后的饮食宜清淡,不要吃那些刺激性的物品,包括:辛辣的调味料、辣椒、酒、咖啡及香烟等。

①酒:一般而言,少量的酒可以促进乳汁的分泌,一般对婴儿亦无影响;过量时,则会抑制乳汁的分泌,也会影响子宫的收缩,故应酌量少饮或不饮。

②咖啡:会使人体的中枢神经兴奋。据研究,1杯150毫升的咖啡,即含有100毫升的咖啡因,正常人1天最好都不要超过3杯咖啡。虽无证据表明它会对婴儿有害,但对哺乳的妈妈来说,应有所节制地饮用或最好停饮。

③太过刺激的调味料:如辣椒等物,哺乳妈妈应加以节制。过多的摄入刺激的调味料,容易对宝宝敏感的胃肠道造成刺激,从而出现消化不良或者上火等症状。

第三、油炸食物、脂肪高的食物:

这类食物不易消化,且热量偏高,应酌量摄取。如果产后妈妈摄入过多油炸食物和油腻食物的话,这些通过乳汁进入到宝宝体内,从而影响到宝宝还未发育完善的消化系统,使宝宝出现腹泻或者便秘等症状。

第四、香烟和烟草:

如果哺乳妈妈在喂奶期间仍旧吸烟的话,尼古丁会很快出现在乳汁当中而被宝宝吸收。研究显示,尼古丁对宝宝的呼吸道会有不良影响,因此,哺乳妈妈最好能戒烟,并尽量避免吸入二手烟。

第五、药物:

对哺乳期的妈妈来说,虽然大部分药物在一般的剂量下,都不会让宝宝受到影响,但仍建议哺乳妈妈在自行服药前,应该要主动告诉医生自己正在哺乳的情况,以便医生开出适合服用的药物,并最好选择持续时间较短的药物,达到通过乳汁的药量最少。

另外,妈妈如果在喂了宝宝母乳后服药的话,应在乳汁内药的浓度达到最低时再喂宝宝,这样宝宝才会更加安全。

在这里要补充一点,很多妈妈都会发现宝宝有过敏的情况:有时新生儿会有一些过敏的情况发生,产后妈妈不妨多观察宝宝皮肤上是否会出现红疹,并及时评估自己的饮食,以作为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参考。因此,建议产后妈妈喂母乳的期间,避免吃到任何可能会造成宝宝过敏的食物。

以上就是有关会减少和影响产后妈妈母乳的食物和药物,总而言之,婴儿,特别是新生儿,身体的各个器官和组织发育还未成熟,对外界的刺激都会表现得非常敏感,妈妈们应该注意自身日常的饮食习惯和生活要求,让宝宝健健康康的成长。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