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私处恢复要牢记的方法

刚刚分娩后的女性们生产之后,由于胎盘的排出,她们的子宫也慢慢的小。然而,子宫的自我恢复还是需要一个半月的时间,才能完全收缩至最初的大小与重量。这收缩的过程称为复旧。当子宫复旧时,子宫内部不需要的东西会排出。

产后会阴的恢复

在会阴附近,如果有手术的缝合口,或是在分娩时,小宝宝的头部通过所造成的淤血,会阴部会在最初几天感到非常疼痛,在此,提供一些改善的方法。

在新妈妈们休息的时候,可以花保持身体平躺,有助于减轻肌肉压力,如果用脸盆等等器皿清洗会阴的时候,一定要确定水流的方向是由前至后,否则很可能将肛门的排泄物冲到会阴部位。在使用卫生纸的时候,擦拭的方向也是由前向后,以避免先前接触过肛门的卫生纸碰到阴道。在医院里,卫生毛巾应该置于封闭的塑胶袋中,再置于衣物箱中,并小心地处理。

产后阴道的恢复

生产时,由于小宝宝的通过强制撑开的阴道内部,肿胀并出现许多细小的伤口,分娩后l-2天排尿时感到刺痛,1周后恢复。扩大了的阴道产后1天就能缩紧。

产后子宫的恢复

生产时,为了让小宝宝的头部容易出来,施行会阴切开等手术。手术的伤,会在生完小宝宝之后立即缝合。有时伤口会在头1—2天痉挛,但不必担心。缝合的伤口,大约在4—5天内拆线。此外骨盆底部的肌肉紧张,也会在4—8周左右得到恢复。

生产后,由于阴道慢慢的扩大,新妈妈的阴道壁肌肉松弛,张力下降。阴道粘膜皱壁也会消失。所以在坐月子的时候,阴道肌壁张力逐渐恢复,但不能完全达到孕前水平。粘膜皱壁大约在产后3周左右开始重新出现。

子宫壁完全是肌肉纤维。准妈妈们,由于最深的荷尔蒙分泌的因素,子宫会因小宝宝的变大而变大。这种变化是很明显的,可以想象子宫由怀孕前有如小梨子的形状扩张成有如一个西瓜那么大,而其重量也大约由 6O克增至 1OOO克,由此可以想象其变化是多么大了。

总结:新妈妈们为了获得小宝宝会收到一些伤害,比如会阴附近,阴道,子宫。这些器官会在坐月子的时候逐渐恢复,大约一周--一两个月不等,请新妈妈们在坐月子的时候照顾好自己,尽量快些恢复。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