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您了解女性产后抑郁症吗?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已不仅仅停留在身体健康的层面上了,更加重视心理健康。而现在多发的心理疾病中,有很多产后的新妈妈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产后抑郁症,这类新妈妈的心里非常脆弱,可能因为家人的言行或者神情出现莫名其妙的伤心或者抑郁。说到产后抑郁,很多人都不是非常了解,所以现在编者为您详细介绍一些产后抑郁症的表现、特点以及过程。

很多女性经过了生产的过程后,不仅身体上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心理也会有改变,而这时很多女性就特别容易患产后抑郁症。而且我们还会发现,不仅仅是女性容易患上产后抑郁,有很多新爸爸也会因为害怕自己不会照顾宝宝,或者弄疼了宝宝而出现产后抑郁的情况。现在由北京军颐中医院的专家为您详细介绍一下女性产后抑郁症的具体表现,帮助您更好的理解产后抑郁。

在女性产后的12月以内是女性一生中发生产后抑郁症的高发期。根据近10年来的研究结果显示,这个时期发生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在15-30%。有些产后抑郁症在6周内发病,可以在3-6个月内自行恢复。但是也有一些持续1-2年的。产后抑郁具体表现在一下四个方面:

1、对生活缺乏信心,患者会觉得生活已经没有了意义,伴随着也会出现易疲倦、食欲下降、性欲下降等等,有时还会伴有一些自身症状,比如说:恶心、头晕、头痛、便秘、胃部烧灼、泌乳减少等等。病情更加严重时,患者还有可能出现自杀或者伤害宝宝的倾向,甚至会出现精神错乱或者昏睡的情况。

2、患者情绪方面会时常感到伤心、压抑、沮丧等等,行为上会出现孤僻、害羞、不愿见人等等。严重时会常常伤心、流泪,甚至感到焦虑、易怒、恐惧,在夜间尤其严重。

3、女性患有产后抑郁,创造性思维常常会受到损害,降低了主动性,行为反应迟钝,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工作效率或者办事能力下降等等。

4、新妈妈患有产后抑郁,对自己的评价也会降低,有时自暴自弃、自责、自罪,严重时可能可能对身边的人表现出敌意,与家人的关系不协调。

每个女性都会经历从女人到母亲的转变过程,这是一个自我完善、自我成熟的过程。但是这个转变的过程中,很多新妈妈会因为心理脆弱,或者家人的言行、神情出现莫名其妙的抑郁,又是这种抑郁的情绪也会传染给丈夫或者家人。这时就需要新妈妈要学会自我调节,同时新宝宝也挑选一些适合新妈妈的方法,帮助新妈妈调节情绪,两个人一起适应新生活的改变。努力保持心理平衡,消除产后抑郁的各种表现,让宝宝和新妈妈、新爸爸一起健康、快乐的成长。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