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警惕!生完小宝宝之后易患强直性脊柱炎

准妈妈们怀孕和生完小宝宝之后机体的生理变化比较大,还有,由于准妈妈们的围产期保健不当,容易感染,易感风寒,故可引起许多疾病。有资料显示,生完小宝宝之后妇女发生强直性脊柱炎的概率较正常人群高,为1.4%。

(1)发病原因:有的专家观察了20例生完小宝宝之后强直性脊柱炎,其中有产褥期劳作史12例,有恶露感染史11例,闪跌伤腰骶部5例,上感2例,肠道、尿路感染各3例,其中2种以上诱因者15例。发病时间均在围产期内,1~15天9例,16~30天7例,31~42天4例,且在急性期均未得到很好控制,待就诊时已为慢性改变。

(2)病因病理:原因一:强直性脊柱炎肠道克雷白杆菌感染较正常人高,生完小宝宝之后恶露及肠道、泌尿系统感染是其重要诱因。由于盆腔感染可经淋巴回流或脊柱静脉丛扩散到骶髂关节及脊柱,也可经血循环蔓延于其它组织,故诱发脊柱、骶髂关节、外周关节等组织的炎症反应;②怀孕期间卵巢及胎盘能分泌多种肽类激素,引起骨盆有关韧带的松弛,使支持骶髂关节及腰骶关节的韧带处于松弛状态,由于生完小宝宝之后过早下床劳作,腰骶部外伤可阻碍骨盆组织复原,较易产生骶髂关节错位,腰骶不稳,加之感染易诱发强直性脊柱炎。

(3)特点:根据有关资料显示,生完小宝宝之后强直性脊柱炎急性发病率高,且多有乳少或无乳,月经不调亦较多见。X线检查关节囊及韧带钙化较明显。

所以,如生完小宝宝之后3个月腰骶部呈进展性、上升性脊柱痛,还有,准妈妈们可能伴有晨僵及骶髂关节、脊柱炎症性体征,X线有早期强直性脊柱炎的特征改变,活动期血沉快,HLA—B27阳性,则应考虑强直性脊柱炎。在此告诫生完小宝宝之后3个月妇女,如仍有腰骶部疼痛,常规进行骶髂关节X线检查,不要认为单纯是生完小宝宝之后休息不佳所致,而延误诊治。

总结:生完小宝宝之后易患强直性脊柱炎,怀孕期间卵巢及胎盘能分泌多种肽类激素,引起骨盆有关韧带的松弛,使支持骶髂关节及腰骶关节的韧带处于松弛状态,可引起许多疾病。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