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及早干预产后抑郁,防患于未然

引言:医生称:冬季是产后抑郁症的高发季节。有医生笑言:“新爸爸们一定要注意了,千万不要‘有了孩子忘了孩子的娘’。”因为,新妈妈和新生儿一样需要家人的细致照顾。

今年,江苏省有一新妈妈患产后抑郁症,在家人的疏忽下,竟然喝下两百多毫升的农药,幸亏邻居发现及时送到医院,在医院的全力救治下捡回一条命。在此之前,也有新闻称“患有重度抑郁症的新妈妈在亲手掐死自己的孩子后跳楼自杀。”越来越大的人开始疑惑:“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产后抑郁症呢?”

身体和心理的变化

医生表示:“一般在分娩后的两周内,产妇的生理和心理发生的变化都会表现出来,因为在女子怀孕和分娩期间,其生理和心理环境产生了一系列的变化,这使得产后的精神问题十分普遍,而产后抑郁症只是很正常的一种。”

心理方面。对于原来就属于内向型的产妇,由于生产的疼痛给其精神带来较大的刺激,再加上在怀孕期间对于胎儿的担心,以及生完之后全家人的注意力全都放到婴儿身上,使得产妇心理有较大的失落。还有复杂的婆媳关系、夫妻关系和经济因素等,这些都会成为产后抑郁症的原因。

生理方面。在怀孕期间,孕妇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含量比较高,雌激素能够缓解人的神经紧张,但是分娩后雌激素的含量会立即减少,这种波动很容易导致情绪消沉。

及早干预产后抑郁,防患于未然

原来都说“娶了媳妇忘了娘”可是,对于有新生儿的家庭,这种情况很容易就会变成“有了孩子忘了孩子的娘”,这种情况是最容易导致产妇抑郁的。因此,在这种家庭中,丈夫一定要密切关注自己妻子的心理状态,及时给予她关心与呵护。 如果家里有产妇患了抑郁症也不要惊慌。因为产后抑郁症是一种可以治愈的心理疾病。只要尽早发现,再配合正规医院的治疗和家庭的呵护与关心,这种疾病一般很容易治愈。

总结:家里有产妇的人,一定要对产妇积极关心,使产妇保持良好的心态,而不应该只沉浸在新生儿的喜悦中。只有产妇的心情状态好了,婴儿才能更健康的成长。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