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哺乳期妈妈要当心乳房结石

不少妈妈都听说过乳房结石,也有不少妈妈不幸患上了乳房结石。这种影响健康的疾病一般发生在停止哺乳后不久。乳房结石确实是一种疾病,虽然发病率不高,但是也不可以掉以轻心,因为结石一旦形成是很难消退的,只能选择手术切除。

乳房结石一般是发生在停止哺乳之后不久,在体检的时候可能会无意中发现乳房中有硬块。硬块的面积通常1-3厘米,表面光滑,边缘清晰,用手推动没有疼痛感。

乳房结石重在预防,准妈妈们从怀孕期间就应该注意保护乳房。停止哺乳之后,如果已经发生乳腺囊肿,应该立即到医院去进行手术的切除。另外,喂奶一定要定时,一般34个小时一次,尽量让孩子每次都把乳房清空。孩子吃饱之后也要将多余的奶挤掉,防止淤积。

而乳房之所以会结石,都与一种叫做乳腺积乳囊肿的疾病有关。具体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哺乳的时候发生家庭纠纷,从而产生了抑郁和不安、恐惧,排乳素的释放受到抑制,引起乳腺管的堵塞,造成排乳的不畅。如果这个时候乳腺发炎,乳腺管就会发生阻塞,造成乳汁淤积。

二是在哺乳停止之后,乳晕的乳管也会阻塞扩张,内部就会充满了很多的脱落表皮细胞或者奶汁。

上述这两种情况都会造成乳汁小叶内的乳汁过多,形成乳腺囊肿。时间长了,囊肿中的水分就会被逐渐吸收,加上钙质的沉积就会形成乳房结石。

准妈妈们在迎接孩子出生的喜悦之后,一定还要注意自身的身体状况,乳房结石也是要注意预防的,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的照顾宝宝。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