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做护理工作时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对于刚生完宝宝的妈妈来说,身体的恢复是非常重要的时期,一般,产妇身体里各器官要经过6―8周的休养和护理,才能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这一阶段也叫产褥期。这一阶段大部分时间差不多都是在家里渡过的,这时的护理和卫生是相当重要,对以后身体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

这一时期主要会遇到以下几个问题:

1.恶露:恶露就是胎儿从母体里出来的3―4周内,子宫腔内的组织物、粘液和创面排出的血液混合物,从体内排出,这就叫恶露。

头几天恶露称为血性恶露,颜色比较鲜红,三四天后逐渐变淡,呈褐色、淡黄色或白色。有时恶露排出不利,像子宫收缩不良等,恶露会一直有味道,这时就要去看医生。

恶露要注意清洁,否则会引起阴道、子宫感染发炎。

那么一起来看一下怎么做清洁:

1、恶露处置及大小便前后都有要洗手,同时要用消毒纸或药棉,由阴道向肛门方向擦拭消毒,纸或药棉不可重复使用.药棉可用医院买的。阴道或会阴有伤口,要避开伤口擦拭,勤更换卫生巾和内裤,并按医生嘱咐,服用子宫收缩剂和坐盆等,保持外阴清洁。

2、会阴伤口的清洁:顺产妈妈有些会阴处会有伤口,最初几天,因恶露较多,应选用消毒过的卫生巾,经常更换。

3、大小便后外阴用清水清洗,保持伤口清洁干燥,防止感染。伤口痊愈情况不佳时要坚持坐盆每天1-2次,持续2-3周,这对伤口肌肉的复原极有好处,效果很好。

4、坐盆使用的药水尊从医嘱咐。睡觉的体位要注意些,伤口在左,就侧右睡;伤口在右就左侧睡,因为睡觉体位对伤口也有影响。

对于这个关键时期,希望妈妈们通用好好照料好自己的身体,不要给以后留下病根。尤其是以上几个问题,一定要多多注意,不要过于疏忽了。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