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按摩穴位可治疗关节痛

准妈妈们在生完孩子后经常会患上各种月子病,关节痛就是其中最为多发的病症。如果产妇们不想在产后被各种病痛所困扰,尤其是关节痛,正处于运气的妇女就要首先知道应该怎样防治这些疼痛,产后各种关节痛,部位不同所要按压的穴位也不同。

产妇因长时间低头照顾宝宝,易患上颈部疼痛。可用两手的种植揉按位于头部两侧后发际角的风池穴,左右各一;还有中指点揉位于两风池穴联线的中点,风府穴。按揉至感觉酸胀为度。平常的时间可以在座椅上,上半身固定住,用手360度的轻揉、此间可缓慢的活动头和颈部。尽量不要长时间的半倚在沙发的扶手上和床沿上,睡觉枕头的高度不可过高,需柔软。颈部避免颈部吹风、受凉。

孕妇产后由于要经常抱孩子受力,经常弯腰,宝宝需要频繁的换尿布,每天都要洗澡,就会让女性背腰部疼痛,其中受凉也是其中诱发的一种因素。背腰部范围很大,患者可以俯卧然后请家人用手掌在脊柱上自上而下的进行按揉直至皮肤感觉到温热,可以取整个背腰部或者是2、穴位:背腰部范围较大,可以取整个背腰部。

用两拇指按压肩胛骨中点凹陷处的天宗穴部指揉,同样也是酸胀为度;也可以用手掌揉至局部温热即可。还有一种方法可以自己操作,可用少许的粉或油涂抹在皮肤上,然后掌心贴于两侧的腰肌上,然后进行掌擦,感觉微烫为宜,这样就可以不擦破皮肤。缓解背部疼痛也可在平时多做扩胸运动;做弯腰、晃腰运动缓解腰部疼痛。睡觉时使用硬板床,并注意腰部保暖。适当、适量运动和锻炼。

肘部疼痛经常是因为孕妇要抱孩子喂奶或要抱着孩子睡觉,就会导致手肘用力而致。将手肘部弯曲后,可用一只手的拇指按压肘关节上部中点的曲池穴三到五分钟。若疼痛的范围较大,可以用手掌进行按揉。孕妇需在平时注意保暖,不要过于劳累。可配合做肘部外展、外旋锻炼。

肩部疼痛的病因:抱孩子劳累;喂奶时受凉。穴位:肩关节周围疼痛部位,我们称之为阿是穴。方法:用手指指揉痛点或手掌掌揉疼痛区域进行治疗,以局部酸胀或温热为度。注意:可以配合用热毛巾或布包热水袋做局部热敷治疗,温度不宜过高以防烫伤皮肤。还可适当做摇肩锻炼。

因孕妇长时间抱孩子过度活动和劳累所致、受凉致孕妇手部疼痛,尤其是劳作后立即接触凉水。可用热水泡浴后指揉阿是穴(痛点)一到三分钟就可进行治疗。注意:平时可以适当活动手指和手腕部。

总结:产妇在产后身子还没有完全恢复好就要照顾宝宝,难免会让身体中有些部位受到疼痛,若不及时的缓解身体部位的疼痛则会落下大的毛病;所以,当人们身体部位有疼痛时就要按照以上的方法来按压相应的穴位,才能让身体不至于在短时间内照顾宝宝就变得不能承受,以上所能做的方法都是非常简单的,只要短短的几分钟就可以进行。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