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避免产后进补常见误区

怀孕期间,孕妈妈们消耗大量气血,因此产后进补很重要。我国传统医学认为“产后气血暴虚,理当大补。”然而,新妈妈们的体质各异,进补方法也千差万别,有针对性的进补,才能最大程度的恢复健康。为避免新妈妈产后进补不当,小编来讲解产后如何正确进补。

先来看一下产后进补有哪些误区。

误区1 :大量进食补血食品

在民间,很多人错误地认为产后新妈妈们出血较多,多吃一些红糖、桂圆、红枣、赤豆可以补养身体。这些食品固然具有益气养血、活血化淤的功效,可以帮助产妇补血和碳水化合物,但如果饮食过量,会导致出血量更多而造成贫血,且容易引起蛀牙。

误区2 :产后马上多喝汤

产妇分娩后,家里人少不了给产妇炖一些营养丰富的汤,如鲫鱼汤、猪蹄汤、排骨汤等,一是为新妈咪补充营养,促进身体早些康复,二是促进奶水分泌。其实这样进补容易适得其反。因为母体从宝宝出生到开始产奶,中间有一个环节,就是要让乳腺管全部畅通。如果乳腺管没有全部畅通,而新妈妈又喝了许多汤,那么分泌出的乳汁就会被堵在乳腺管内,严重的还会引起乳腺炎。而且刚刚出生的婴儿胃容量小,吸吮力差,吃得少,过多的奶水会淤滞于乳腺导管中,导致乳房发生胀痛。

那么,新妈妈们该如何进补呢?

产后1周:代谢排毒

产后第一周,饮食上要清淡,多食用易消化、刺激性小的食物,避免油腻滋补食物。因为此时新妈妈的体力很差,全身水肿未消,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尚未恢复,而且此时也是恶露大量排出期,所以这一阶段进补的重点是帮助肠胃功能恢复,补充体力。

产后2周:养腰固肾

随着子宫入盆腔,脾胃功能的恢复和内脏的复位、收缩,便是本周食补的重点。

中医认为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故脾胃乃后天之本。所以脾胃调补到位才能帮助新妈妈吸收营养;建议此时多吃腰类食材(猪腰、羊腰、鸡肾等),强腰固肾,帮助内脏和骨盆腔收缩,减轻腰酸背痛。

产后3周:滋养泌乳

随着新妈妈的机体功能逐步恢复,宝宝对母乳的需求也逐步增加,这个阶段可以食用催乳的汤药。要想分泌出营养充足的乳汁,饮食是最重要的因素。产后调补得宜,气血顺畅,奶水就会源源不绝。

产后4周:改善体质

这是新妈妈迈向正常生活的过渡期,体力、肠胃、精神都已经恢复良好。这一周最重要的是巩固坐月子成果,同时逐步向正常的饮食过渡。由于分娩时排除了体内废物,妈咪在整个月子期间若能好好调养,原本的妇女病、生理期不调,手脚冰冷的情况都会改善许多。

产后进补不等于大吃大喝,调理得当、合理膳食非常重要。新妈妈们可以参考小编的进补方法,合理饮食,尽快恢复体能。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