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如何改善产后身体常见疼痛?

无论是剖腹产还是自然产,产后妈咪身体都会有一定的损耗,在坐月子期间身体会有各种的疼痛伴随,那么如何才能够有效的减轻身体不适呢?这是很多产后妈咪都会有的问题,针对于产后不适,妇科专家给出了以下几种调理的方式,希望能够帮助产后妈咪减缓疼痛。

第一、伤口疼痛

这里的伤口疼痛大多数指的是会阴侧切和剖腹产妈咪的刀口,建议产后妈咪尽量可以采取不压迫伤口的睡姿,另外在伤口复原期间吃的清淡一些,因为重口味的食物容易引起伤口发炎或是发痒,另外应该让医生可以阶段性的观察一下,如果实在是疼痛的厉害,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缓解。

第二、腰酸背痛

很多产后妈咪都会感到腰部酸痛,肿胀,这是因为产后气血亏损导致了身体虚弱,腰部肌腱或是肌肉为了能够适应生育长期受压,在月子期间如果没有细心的调理容易引起腰背的酸痛。建议产后妈咪在坐月子期间不要长期久坐或是长时间的弯腰下蹲等,这都容易给背部造成压力,另外可以适当的喝些姜茶,祛除体内的寒气。

第三、产后四肢疼痛

有些产后妈咪在月子期感觉四肢麻痹或是酸痛,这跟体内内分泌变化有关,怀孕期间胎儿成长需要通过母体摄取全方面的养分,像是钙质,蛋白质等,如果孕期没有补充充足的营养,就容易导致孕妇骨密度降低,另一方面由于分娩后气血两虚,若是不小心受凉了容易引起肌腱炎等,另外产后妈咪若是犹豫固定姿势喂奶造成肌肉疲劳或是长时间战力等都会引起四肢疼痛。建议产后妈咪在坐月子的期间要有充足的休息时间,照料宝宝不要太过劳累,身体首先调理好,再有注意做好身体的 保暖工作。

总结:为了减轻身体的不适,除了要有健康的生活习惯,饮食上也要多注意,尽量多补充些含有钙质,蛋白质等食物,像是牛奶,豆制品以及海带等,如果疼痛比较明显且就不得好转,那么尽快就医,不要想当然的自医自治。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