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伤口恢复注意5要点

生完宝宝的妈妈们,接下来最重要的事情除了照顾宝宝外,还有就是要让自己的伤口尽快恢复。那么在产后恢复伤口的过程中,新妈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保持伤口清洁干燥

生产完宝宝后,第一步要做的事情就是要让自己的伤口保持干燥和清洁,这样才能避免伤口发生感染而影响身体的恢复。在产后回家的一周之内是不能擦洗或者淋浴,一旦发现伤口周围有红肿和开裂的现象,就要立即去医院进行检查。

2、四处走走

伤口的恢复,除了尽量保持伤口的干燥和清洁之后,新妈妈还需要做的就是多休息。新妈妈在产后要多注意休息,但是也不能长时间躺在床上,也要有规律的起床四处走动一下。不仅能够促进术后的恢复,也能够有助于预防血栓等并发症的发生。

3、适当按摩

有些剖腹产的妈妈们会觉得伤口特别难看,其实不必太过担心的,因为疤痕时间长了,自然就会慢慢淡掉的。如果真的在意,可以用手指头轻轻按摩伤口3-5分钟,这样能够减少疤痕的产生,而且有利于伤口恢复。不过也要注意建立避免阳光对伤口的直接暴晒,因为这样会让疤痕变得颜色更深,那样可就于事无补了。

4、及时检查

如果在剖腹产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新妈妈们的伤口还是没有愈合,那么就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了。如果是由于脂肪液化或者伤口长期发炎,那么小编建议妈妈们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处理。

5、多吃富含高蛋白和维生素的食物

新妈妈如果想要伤口恢复的快的话,合理的饮食调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日常的饮食中,多吃一些高蛋白和维生素的食物,不仅能够促进血液的循环,同时还能够改善身体的新陈代谢功能。

当然,最重要的是新妈妈们还要放轻松自己的心态,不要时刻去在意伤口的情况,以免给自己造成压力,反而不利于伤口的恢复。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