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科医生:产后千万不要盲目绑腹带

刚生完宝宝的妈妈烦恼多多,为了不变成所谓的“小腹婆”。很多妈妈都把腹带当成减肥妙方。但是腹带虽然好,也不能盲目地使用,产科医生叮嘱妈妈们一定要慎用。不然盲目绑腹就会引起祸患。

现在生宝宝的年纪越来越小,很多年轻妈妈生了宝宝以后爱漂亮都想第一时间瘦肚子。这不,一位叫做小燕的妈妈,做完了月子就想出门和朋友们见面,但是无奈身材已大大不如从前。为了把肥胖臃肿的肚子隐藏好,她便在身上穿上了紧身的束缚带,并穿上紧身的裤子,这样一来,从外观看起来,瘦了很多,好看了很多。但是被勒得慌的难受只有自己知道。

很多人都以为误认为绑腹带是为了减肥,其实它还有特殊作用的:

有的新妈妈觉得束缚带的产生就是为了让产后能更快的瘦身。这便说的过分狭隘了。知名产科医生说,使用绑腹带是因为有的产妇必须使用它来促进身体恢复。一些普通的产妇产后盲目绑腹会有祸患产生。现在用剖宫产的产妇越来越多,在产后七天之内用绑腹带包裹腹部可以使伤口愈合地更加快。这便是特殊的需要。但是切记腹部在进行完拆线以后就不应该再使用绑腹带了。还有一种用处就是利用绑腹带使产妇的有下垂症状的内脏器官进行托举从而使其复原。值得提醒的是,一旦复原就不应该再使用了。

当然这些只是特例,不是每个妈妈都会遇到的。进行这些治疗必须要遵医嘱。如果妈妈要进行瘦身和减肥的话,至少要等到产后的6~8周进行。千万不能急。不然盲目绑腹反而会产生祸患。臀部积蓄的脂肪其实是身体专门为了哺乳而产生的的,进行哺乳对于子宫复原很有帮助,也会促进形体的复原。在做月子的妈妈用母乳喂养反而也是促进着身体的恢复。加强产后的锻炼是产后的妈妈们用于恢复身材的绝佳办法。胡晓霞建议,一般自己分娩的产妇,产后的锻炼一定要经常做,产妇操,压腿等都可以做。

妇科医生说子宫复位一般来说在产后的6~8周后,那时候腹部将会慢慢变得紧致,不再松弛。

知名专家说,因为各种各样的因素,妈妈在怀着宝宝的时候,胸、腹、尤其是臀部会产生很多的脂肪别切积蓄着,但是这是为了妊娠、生宝宝的时候、以及给孩子进行哺乳的时候可以提供能量的。新妈妈浑身的肉其实是为了更好的哺乳宝宝而准备的。别看这身脂肪多,但是却是对妈妈毫无伤害的。体型会在哺乳期结束慢慢地恢复。新妈妈很头疼的松弛的小腹其实不用担心,在产后6~8周的时间就能给自然地慢慢地恢复。新妈妈产后全身的身体器官,以及生殖系统都会慢慢恢复。松弛的腹部在子宫恢复好以后就可以慢慢地变紧致了。所以不用急着用束缚带,盲目绑腹反而会有祸患。

用中医的话来讲,“多淤”是一般妈妈们的身体的状态,用绑腹带把腹部裹住,盆腔内的淤血不利于排出,反而会引起盆腔炎等麻烦的妇科疾病。所以千万不能盲目绑腹,否则会招祸患,更不能减肥。

盆底功能的恢复是产后恢复的关键点。胡晓霞说,现在很流行的绑腹带以及束身衣会让腹部的压强增高,韧带的支撑力往往会下降。子宫脱垂等症状会出现,治疗起来很麻烦。看看,这就是盲目绑腹带来的祸患。

有些妈妈自己进行哺乳,但是肠胃被腹带帮助,使其蠕动变慢,食欲减退,身体营养跟不上,反而会使乳汁减少,所以千万不能小看盲目绑腹带来的祸患啊。

新妈妈们看了这篇文章之后应该会懂的乱绑绑腹带的坏处了吧。用的不好,不但不能够减肥,反而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染上妇科疾病。所以新妈妈们只需稍安勿躁,让自己的身体自然地恢复,不要盲目绑腹导致祸患。身体恢复不急再一时,但是身体染病却很可能很快。千万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啊。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