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如何应对产后脱发烦恼?

很多刚刚产后的妈妈们都会遇到产后脱发的问题,原本一头乌黑浓密的秀发在生完宝宝后突然从前额开始莫名地大把大把地脱落,直到变得稀疏,枯黄。这是令很多妈妈们困惑不已的事情,不仅影响美观,而且很多妈妈们担心的是健康问题。但是这究竟是怎么问题呢,是身体出现了什么疾病吗,新妈妈们该如何应对针对自己的症状预防产后脱发的问题呢?其实产后脱发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也是一种短暂的现象,一般情况下都不会伴随什么疾病,所以新妈妈们不用担心,随着产后的慢慢恢复,这种情况就慢慢好转了,那么新妈妈们都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就是要从饮食调理,全面摄入营养。孕育生命是一个极其重要而又需要消耗大量体力的过程,产前需要补充营养供胎儿吸收,产后同样需要补充营养供给乳汁的分泌。当然了,营养摄入过量相应就会使人发胖,有些新妈妈刚生产完就忙于减肥,这是非常不合理的,因为产后的身体更需要呵护和调理,盲目减肥导致营养摄入不足也是引起脱发的原因之一。因此,新妈妈要全面摄入新鲜蔬菜水果,肉类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以满足头发生长的需要,少吃油腻的东西,因为油腻的食物会刺激毛囊导致油脂过多分泌,容易造成头皮脂溢性皮炎和毛囊炎,间接导致脱发的发生。

要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在增加一个宝宝之后,很多新妈妈们会有身心疲惫的感觉,所以产后容易出现情绪波动或者过度紧张,焦虑,导致产后抑郁的发生,一旦这种情况发生相应地就会引起脱发。所以,新妈妈们在平时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情,多看看自己的孩子,想象一些美好的事情。

其次,也可以经常给头发做一些保养。在大部分地区的风俗中,都有产后月子里不能洗头之说,主要是怕毛孔打开后凉气侵入影响产妇身体的恢复。所以很多产妇在月子期间都不洗头不洗澡,其实这种做法已经很落后了,也不利于产妇身体的恢复,产妇月子期间排汗增多,更需要注意清洁了,如果长期不洗头,那么汗液油脂类的分泌物就会堵塞毛孔不利于头发的生长。至于产妇怕风这种情况也可以能过很多办法避免,比如可以把门窗关紧,找开暖气,避免浴室进风。同时,洗头水中可以加入一些艾叶,干姜、宽根滕等煲水,或到专科医院选购产后月子洗头专用的药包,这些都可以起到温经通络、祛风散寒的作用。而且洗后要注意赶紧用干毛巾擦干。

还有就是要选择合适的木梳。合适的木梳在梳头的同时还能对头皮进行一下简单的按摩。尽量不要用塑料梳子,因为塑料梳子会产生静电,对头皮有一定影响。而且梳头时要从前往后梳,或者用手指腹慢慢沿头皮梳理,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

另外,还有一些简单的建议。洗完头后尽量用干发毛巾把头发擦干,不要用吹风机。而且尽量少去烫发,经常烫发,在药水的刺激下,会令头发更加干枯,缺乏弹性。因此,产后新妈妈应该尽量少去烫发。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