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三大关键有效祛除剖腹产疤痕

有些准妈妈们因为各种各样的缘故选择了剖腹产,但是等到恢复身体以后,发现肚子上的疤痕对于天生爱美的女性来说实在是太碍眼了,很多妈妈们都想着要怎么去掉这个疤痕,但是苦于没有办法,接下来,就为大家讲述一下产后如何有效恢复疤痕。

一、产时注意

在剖腹产之前全身彻底洗干净,预防性地应用抗生素;在手术以后要经常换药,伤口周围要保持干净和干燥,以免造成感染、血肿,延长愈合时间拆线前后不能进行大幅度的运动,身体不要过度伸张。平时躺在床上休息的时候,最好是侧卧微屈体位休息,这样有利于伤口愈合。拆线后立即用绷带或弹力网套等工具加压包扎,这样子不是很容易会产生疤痕。

二、饮食方面

如果决定了要剖腹产,那么加强营养是很关键的,新鲜的水果、绿色蔬菜、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和富含维生素C、E的食物要多多食用,因为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表皮代谢功能。千万不能吃辣的以及刺激性食物,这样皮肤会很痒。特别是要饮食均衡,有时候营养不良这些身体状况是很利于疤痕生长的。

三、需要注意的问题

1、刀口结痂不要过早地揭

不能把还处于修复阶段的表皮细胞带走,就是过早把结痂的撕掉,这样伤口会发痒,不能让阳光直接照射到伤疤处,否则色素会沉积下来。可以去医院采用各种理疗方式,减小疤痕。

2、疤痕搔痒要谨慎处理

基本上在手术刀口愈合结痂一个月之内,疤痕开始生长,这个时候疤痕就会发红、发紫、变硬,并且变得很明显。这个情况大概会有三个月至六个月左右,纤维组织增生逐渐停止,疤痕不再很硬,颜色变成暗褐色,但是疤痕会逐渐发痒,尤其是运动过后血液循环加快的时候,尤其痒,简直停不下来。但是一定要忍着,不能把它抓破。正确的处理方法是涂抹一些外用药,比如地塞米松等用于止痒。千万不能用手去挠,或者用东西摩擦,用热水敷,这样局部被刺激以后,会变得更加的痒。

3、疤痕体质的人避免做剖腹产

疤痕对于有疤痕体质的人是很明显的。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自己老是有莫名其妙的小疤痕,那么你就是疤痕体质的人。平时对于自己的一点点小伤口都会留下疤痕的人最好是不要做剖腹产手术。如果避免不了一定要剖腹产手术,那么一定要询问医生。

其实疤痕并不可怕,如果做得好的话,其实疤痕不会留得很明显,同时祛疤的产品也是很多的。就算最后还是留了疤,也要放轻松,有时候疤痕也是岁月的痕迹,是一个做母亲伟大的证明。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