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怎样做可以避免乳房下垂

有些产妇为了避免身材走样,会选择不母乳婴儿,这样当然是不正确的,那怎样做可以既母乳的婴儿又可避免乳房下垂呢? 选择产后用奶粉哺养婴儿,这种做法在现代社会已经很常见,大家也见怪不怪了,甚至大部分的人还会很支持,其实,产妇在产后如何可以做到正确护理乳房,就可以做到既母乳了婴儿,又避免了乳房下垂的情况发生。但强调一点是:坚持才能成功。

我们来看一下从怀孕到产后的乳房变化情况。女性在怀孕后由于荷尔蒙的影响,乳房内的脂肪组织及乳腺组织皆会增生,而使得乳房明显变大,所以乳房表面的皮肤也会随着扩涨。产妇在生产完后,荷尔蒙量减低,如果没有哺乳,则脂肪及乳腺组织皆快速减少,已被撑大的乳房皮表在内容物减少的情形下,自然就松垮了下来。原本乳房较大妇女,如果还没有穿戴胸罩的习惯,下垂的情形会更严重。

所以说,对于乳房较大的产妇如何避免产后乳房下垂呢?有关专家说,女性在怀孕当中应该随着乳房的增大选择适当尺寸的胸衣,决不可不穿,否则容易下垂。产后也要随着乳房的缩小,换穿较小尺寸的胸衣,才足以提供适当的支撑。生产后最好能够喂哺母乳,因为,一来母乳是婴儿最完美的营养品,二来,经由哺乳也可避免乳房缩小太快,而减少乳房下垂的机会。

我们看看专家介绍如何避免乳房下垂,要做到哪些护理?

1、产后妈妈要正确地待哺乳

哺乳是我们大力提倡的,对哺乳妈妈而言,美乳的基础就是拥有正确的哺乳方法。妈妈要保持两个乳房交替喂奶,当宝宝吃空一只乳房时,则要将另外一侧的乳房用吸奶器吸空,保持两侧乳房大小对称,同时在喂奶时不要让宝宝牵拉乳头。

2、产后妈妈对于乳房的清洁护理要正确

● 在正常哺乳结束以后,妈妈要用温清水将乳房和乳头擦拭干净。切忌使用香皂和酒精之类的化学用品来擦洗乳头,否则会因乳房局部防御能力下降,乳头干裂而导致细菌感染。

● 妈妈可以先用温水将乳晕和乳头擦洗干净,然后把毛巾稍稍拧干,环绕形地敷在乳房上(露出乳头)。两条毛巾交替使用,每2~3分钟更换1次毛巾,反复做约15分钟,敷至皮肤呈微红色,即达到效果。新妈妈倘若还没有分泌乳汁,早晚各做1次。如果已开始分泌乳汁,则每次喂奶前半小时做。

● 妈妈可以在每晚临睡前或是起床前按摩乳房。将一只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放在对侧乳房上,以乳头为中心,顺时针由乳房外缘向内侧划圈,两侧乳房各做10次。此法可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增加乳房的营养供给,并有利于雌激素的分泌。

3、产妇要坚持运动

健胸运动不是一日之功,需要长期坚持才能使乳房看上去更坚挺、结实和丰满。妈妈可以在生产以后坚持每天做简单的扩胸运动,帮助锻炼胸部肌肉,如果能做一些专门的产后恢复操则更好。至于全身运动,可以去健身房跳健美操等,但是必须在产后6个月以后方可进行。

4、产后选择文胸要合体

产后妈妈就可以换上专门的哺乳文胸了。除了能让哺乳变得更为方便以外,还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另外一种塑身文胸,即修饰胸部曲线,使胸部挺立、防止双乳下垂的文胸,则建议新妈妈在月子结束后再穿着。

产后要避免乳房下垂,妈妈们可以看看以上的介绍,坚持做下去就一定会收到好的成绩。不能怕自己的身材走样而不母乳婴儿,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可以比得上母乳的营养,对于婴儿的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妈妈要清楚的认识到这一点,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自己还要有必要做出一些牺牲的。而像乳房下垂这样的情况也并不是不能避免的,只要做到正确对待就可以了。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