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腹产后最好不要做的危险动作

剖腹产和顺产后需要注意一些事项,今天我们先说剖腹产后所需要注重的东西,也就是产后最好不要做的危险动作。这些危险动作会影响到以后的生活,所以剖腹产的产妇一定要非常注意保养,否则对产后恢复以及生活会有很大的影响。

危险动作列表:

①剖腹产后之饮食:严禁大鱼大肉

大家都知道,剖腹产后,会流失大量的体力和能量,应当及时的补充营养,但要注意手术后一个礼拜能不能立即进食大量的含高蛋白的食品。如:蛋类、发酵食物和牛奶,这些食品会导致胀气。一周后就可以开始吃一些鲜奶、鸡精、鲜奶、肉类的呢过高蛋白质食物了,它们可以帮助组织修复。

而剖腹产后含深色色素、咖啡、辣椒、油腻食品、茶、酒等刺激性食品是不能吃的。要多选择一些高热量、高营养、易消化的食品。

②剖腹产后之沐浴:避免坐浴和盆浴

产妇在剖腹产后,想要保持伤口的干燥、清洁,可用温水擦拭局部,不能在拆线钱淋浴洗澡。或者在医院时请医生帮伤口做好防水保护措施再进行沐浴。

不能坐浴、盆浴原因:产妇产后四周内内子宫颈尚未闭合,这个时候进行坐浴、盆浴容易引起子宫或盆腔感染。但每日应该冲洗外阴2-3次,有侧切者,应该每次便后冲洗外阴。

③剖腹产之姿势:不宜平卧

产妇在剖腹产后,随着麻药的失效,切口会出现疼痛现象,然后平卧会使子宫收缩处于最敏感的状态。所以应采取侧卧的姿势,最好让身体和床成20-30度,将被子和枕头垫在背后,减少身体移动对切口带来的震动以及牵拉痛。

④剖腹产之性生活

产后42天内是绝对禁止性生活的,千万不要因为一时之欢忘了“禁止令”。产后42天内,子宫尚未完全的修复,性生活很容易造成感染,甚至造成慢性盆腔炎等不良后果。如果恶露干净较早2的产妇,在进行性生活时一定要蔡玉避孕措施,以防在产褥期受孕。

⑤剖腹产之吹风着凉

在产后,产妇全身的毛孔是张开的,这个时候正是“弱不禁风”的时候,室温一般以25-28℃为佳,产妇应该穿长袖衣、长裤以及一双薄袜子,穿着不宜暴漏。室内空调等制冷设施不要设置的太低,这样不仅容易感冒,更容易落下病根,且空调风口千万不能对着产妇。

⑥剖腹产后之不活动

很多人认为剖腹产后不应该运动,应该多东西,这个观念是错误的,实际山更应该在术后直觉回复后,应该进行适当的肢体活动。24小时候应该就可以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活动。剖腹产后排气了才能慢慢进食,而活动才能使肠道蠕动,肠道活动了才能排气,进而才可以吃一些下奶的东西,让乳汁进一步分泌。这样才会让产后的体力及时的恢复,促进排便、排尿,促进恶露排出,还可预防肠粘连及血栓形成而引起其它部位的栓塞。

⑦剖腹产后之不敢大小便

在麻药消退后,产妇常常因为疼痛而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时排出,这样很容易导致剖腹产后尿潴留和大便秘结,所有一定要按平时习惯及时大小便,平时多喝水,冲洗尿道,以防感染,亦不要喝太多,要在膀胱有一些便意的时候就要小解。

以上就是总结的剖腹产后最好不要做的危险动作,从饮食、生活出发,简单来说:严禁大鱼大肉、避免坐浴、是少平卧、注意不要着凉、做适当运动等等。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