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腹产后一个月的饮食安排

剖腹产后的妈妈难免会有些疼痛,我们要加以帮助和照顾,不能放松警惕。这样,剖腹产术后大约24小时,胃肠功能才可以恢复,待胃肠功能恢复以后,给予流食1天,如蛋汤、米汤,忌食牛奶、豆浆、大量蔗糖等胀气食物。肠道气体排通后,改用半流质食物1-2天,如稀粥、汤面、馄饨等,然后再转化为普通的饮食。爸爸们要加以注意,家人也要加以留意。

① 剖腹产后第一周饮食安排

剖腹产后第一周后的饮食以清除、推动伤口愈合为主。

最初可用鸡汤、肉汤、鱼汤等汤水类进行大补,但是不可以加酒。

猪肝有助排恶露及补血,是剖腹产产妇最好的固体食物选择。

甜点可以帮助排除恶露。

子宫收缩不佳的产妇,可以服用酪梨油,帮助平滑肌收缩、改善便秘。

鱼、维他命C有助于伤口愈合。

因失血较多,产妇宜多吃含铁质食物补血。

药膳食补可添加黄耆、枸杞、红枣等中药材。

不过有四点不适宜:

手术后24小时之内禁食用蛋类及牛奶,以避免胀气。 避免油腻的食物。

避免吃深色素的食物,以免疤痕颜色加深。

避免咖啡、茶、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

②剖腹产后第二周饮食安排

剖腹产后第二周饮食原则:以防治腰酸背痛为主。收缩子宫与骨盆腔,着重腰骨复原、骨盆腔复旧,促进新陈代谢,预防腰酸背痛,也是产后瘦身的主轴,主要增强骨质和腰肾的作用,恢复骨盆。食物部份与剖腹产后第一周相同,新妈妈可以参考第一周的月子食谱推荐,药膳部份则改用杜仲,可以加杜仲茶作饮料喝。

③剖腹产后第三周-第四周饮食安排

剖腹产后第三周-第四周饮食原则:滋补调养。剖腹产后第三周和第四周,产妇可以开始进补,补充营养、调养体力,补血、理气,预防老化,帮助女性恢复肌肤的光滑与弹性。通过第一周的“排泄”及第二周的“收缩”后,第三周起可以开始吃调理产后体力最佳的调养品和进行催奶。

膳食可以开始使用酒。

食物部份与第一周相同,可以增加一些热量,食用鸡肉、排骨、猪脚等等。

口渴时,可以喝红茶、葡萄酒、鱼汤。

药膳食补可用四物、八珍、十全(冬日用)等中药材。

产后前三天不能吃油腻的东西,一定要清淡,因为这时乳腺管不能打开,吃了大补的东西奶会堵在乳房中不能出来,此时宝宝吃的少,吸吮力量也不大。

最后,综上所述,我要讲的是,剖腹产后一个月的饮食安排要依据营养膳食进行补养,不要让她感到疼痛和不适,这是对她最大的爱和安慰。剖腹产后一个月要把饮食安排好,不要让她感到饥饿或无力。补血、理气,预防老化,帮助女性恢复肌肤的光滑与弹性更是很重要。希望每个剖腹产后的妈妈都能返还青春和活力!不要让她们太伤心!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