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腹产后用什么方法能缓解伤口的疼痛?

目前剖腹产术作为成熟的医学产科技术,有相当一部分比列的孕妇选择了剖腹产,其中的原因多种多样,是自然分娩出现异常不得已而采取的其次措施,剖腹产因为需要切口才能取出胎儿,所以要有一道较长的伤口,在麻药过后产妇会感到伤口便开始出现疼痛和发痒,特别是在产后的一周内疼痛较为明显,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剖腹产后伤口疼痛呢?

气湿的变化和湿度的改变都会另剖腹产切口疤痕内的神经末梢变得敏感,容易感觉到疼痛和刺痒。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产后汗多,切口处被汗液所浸润,其汗液中的盐分就会刺激到疤痕的神经末梢,而出现疼痛和刺痒。对于这种情况,产后可以采取一些适当的方法,能有效缓解伤口的疼痛:

1、保持伤口周围干燥和清洁,勤换药,经常擦汗,以免汗液浸润伤口,刺激增加疼痛的程度,出院后重点护理伤口,不能私自的撕脱伤疤,这样会使伤口疼痛加剧。

2、术后复诊要准时复诊,在剖腹产后42天,注意自己伤口变化,如切口出现痒痛、疼痛加剧、渗液、流脓等情况,要及时去进行检查,看看是否伤口被感染,按医嘱使用减轻疼痛或瘙痒的药物。拆线后,要正确使用腹压,避免身体的过度伸展而使伤口裂开。

3、术后采取微屈的侧卧位,这样能减轻腹壁张力牵拉带来的疼痛。

4、剖腹产后要多吃蔬菜和水果、瘦肉、豆制品等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均衡饮食,保证营养,使疤痕吸收消散,更快地促进伤口的愈合。

剖腹产后一周切口的疼痛比较明显,这时要好好卧床休息,注意护理伤口,以免引起感染,一般产后半个月伤口会慢慢地愈口,疼痛明显减轻,所以这产后的一周内要特别注意着重护理,以便伤口能快速愈合。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