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腹产饮食注意事项

医学上由于胎儿过大、胎位不正或母体原因为了确保母婴的安全而采取的手术分娩方式,为能使术后产妇尽快恢复,饮食上的禁忌成为重要任务。

大家应该了解,提到住院动手术,哪怕只是进行一个阑尾炎的小手术,都会有些注意事项,剖腹产也是一样的。孕妇在接受剖腹产手术前和后需要留心以下几点饮食上的禁忌和注意:

很多准妈妈和家长对于剖腹产手术的出现担忧,甚至催促加强所谓术前的营养。剖腹产术前不要什么“大补”,不宜滥用如高丽参、洋参,鱿鱼等高级滋补食品。医生叮嘱术前饮食上必须注意,因为参类有强心、兴奋的作用,鱿鱼体内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物质――EPA,它会抑制血小板凝集,不利于术后止血和创口愈合。

剖腹产方式分娩不同于自然分娩,术后6小时内禁食,这时产妇和家人必须知道并配合,让产妇静心休息。剖腹手术,肠管受刺激而使肠道功能受刺激,肠蠕动减慢,肠腔内有积气,造成术后的腹胀感。医生叮嘱:产妇在6小时后宜服用一些排气类食物(如萝卜汤等),以增强肠蠕动,促进排气,减少腹胀,并使大小便通畅。产妇要少吃或不吃易发酵产气多的食物,如豆浆、黄豆、糖类、淀粉等,以防腹胀,家人照料时特别注意避开此类食物。

在产妇排气后,饮食由流质改为半流质,食物讲究营养外要注意易于消化。家人可以做些烂粥、蛋汤、面条等,然后根据产妇体质,饮食逐渐恢复到正常。术后不久的产妇,不要过早食鸡汤、鲫鱼汤等油腻肉类汤和催乳食物,在术后7~10天再食用。

总而言之:剖腹产的产妇,除了术前术后应注意多休息,在饮食上多留心饮食禁忌,食用有益于补气血、补肾的食物,帮助尽早恢复健康,同时也为宝宝提供优质的乳汁,确保宝宝正常地生长发育。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