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预防剖腹产疤痕要注意的那些事儿

女人是一种爱美的动物,没有哪个女人喜欢招惹“疤痕”,所以女人遇到剖腹产可以说是无奈的选择。古人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以预防剖腹产疤痕一定要在产前就做好热身准备,而且在产程中,以及产后都做好相应的措施。另外,剖腹产留下疤痕其实与每个人的体质有很大的关系,而且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因素。但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是:抛弃个人原因的存在,预防剖腹产疤痕我们要注意哪些问题?

产前疤痕预防

1、在孕前经常用橄榄油按摩腹部,增强肌肉组织的弹性;

2、加强营养 当您决定或者认为自己有可能剖腹产的那一刻,您一定要多补充营养啦,多食新鲜的水果、蔬菜、蛋、奶、瘦肉、肉皮等富含维生素C、E和人体必须氨基酸的食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表皮代谢功能。忌吃辣椒、葱蒜等刺激性食物,防止引起刺痒。

3、提前与医生沟通 有条件的要求医生使用美容手术刀,可以使刀口切面整齐容易修复。

剖腹产时注意

1、术前全身彻底清洗,预防性地应用抗生素;

2、手术后勤换药,保持伤口和周围环境清洁干爽,以免造成感染、血肿,使创面延期愈合。

3、拆线前后应避免剧烈活动,避免身体过度伸展或侧曲;

4、休息时,最好采取侧卧微屈体位休息,以减少腹壁张力。

5、拆线后立即用硅胶弹力绷带或弹力网套等敷料加压包扎,可有效地预防疤痕的产生。

剖腹产后注意的问题

1、小心处理疤痕的发痒发红现象

大约在剖腹产手术刀口结疤二至三周后,疤痕开始增生,此时局部发红、发紫、变硬,并突出皮肤表面。大约持续三个月至半年左右,纤维组织增生逐渐停止,疤痕也逐渐变平变软,颜色变成暗褐色,这时疤痕就会出现痛痒。而且当大量出汗或天气变化时,常常刺痒得非要抓破见血才肯罢休的程度。在疤痕痛痒难忍时,正确的处理方法是涂抹一些外用药,如肤轻松、去炎松、地塞米松等用于止痒。切不可用手抓挠,或用衣服摩擦或用水烫洗,这样只会加剧局部刺激,使结缔组织炎性反应,引起进一步刺痒。

2、尽量保持剖腹产的硬痂自动脱落

过早揭掉剖腹产硬痂会把把尚停留在修复阶段的表皮细胞带走,甚至撕脱真皮组织,并刺激伤口出现刺痒。还要避免阳光照射,防止紫外线刺激形成色素沉着。采用蜡疗、磁疗、药疗等理疗方式,减小疤痕。

总结:剖腹产疤痕手术后伤口上留下的痕迹,一般呈白色或灰白色,光滑、质地坚硬。虽然这个疤痕的出现有些影响妈妈们的美观,但是我们也要感谢上帝赐予我们的这个特别标记。所以我们只要尽量避免这道疤痕地标就可以了,即使不小心妈妈们依然被剖腹产疤痕垂青也不要过于担心。如果您实在只想把这道标记留在心底,那就好好补习预防剖腹产疤痕的知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哦!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