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腹产后疤痕发痒怎么办

剖腹产后有很多女性在之后的日子里会出现疤痕发痒,有的产妇在六年之后或者再久一点依然会出现这种状况,奇痒难耐。在出现这种情况后该如何去办,已经是众多剖腹产女性所关心的问题了。专家指出,大约在手术刀口结疤二至三周后,疤痕开始增生,此时局部发红、发紫、变硬并突出皮肤表面。大约持续三个半月至半年左右,纤维组织增生逐渐停止,疤痕也逐渐变平变软,颜色变成暗褐色,这时剖宫产就会出现痛痒。特别是在大量出汗或天气变化时,常常刺痒得让人难耐。如果出现这种状况后该如何进行处理呢?

在出现这种情况后,首先要涂抹一些外用药物、如肤轻松、去炎松、地塞米松等用于止痒。切不可用手抓挠、衣服摩擦或水烫洗,这样只会加剧局部的刺激,使结缔组织炎性反应,引起进一步刺痒。

剖腹产后妈妈的腹部有伤口,所以不宜剧烈的移动,以免造成伤口摩擦而疼痛,也会是伤口不平整,影响日后疤痕的外观,因此手术后的照顾,可以说是疤痕美观与否的关键。为了怕妈妈因为伤口疼痛而辗转反侧,手术后,医师会采取肌肉注射或静脉注射止痛药,帮助妈妈减轻疼痛,让妈妈能尽量安稳的休息,减少不必要的移动,而摩擦伤口。皮下脂肪层愈厚,伤口感染的机会也愈大,所以必须注意产后伤口的护理。

有些人因体质关系,疤痕会越长越大,如果有这种体质,开完刀不久可使用硅胶片,减少蟹足肿发生。伤口未愈合前,切勿弄湿或弄脏,万一弄湿的话,一定要立即擦干,并涂上优碘。出院复诊时要确保伤口复原良好,则可使用透气纸胶带,顺着伤口贴上。在使用透气纸胶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需要与伤口平整密合,以压迫疤痕,防止伤口变宽变厚,约三至四天更换一次,并持续三至六个月不等。

首先要认识到,伤口在开始愈合的时候,三到六个月之内疤痕会开始增生,若要等到疤痕全部愈合再做治疗难度就会加大。因此在剖腹产后就要立刻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尽早在缝合的疤痕伤口上,施加均匀有效持续的压力,当伤口结疤后,可以选择目前医师推荐较多的莓多酚祛疤组合涂抹疤痕,清晨搽上莓多酚祛疤修复素轻轻按摩,晚上睡前再涂上一层莓多酚细胞生长液,不仅可以有效抑制疤痕增生,也对促进细胞重新生长,修复疤痕有极大的帮助。

总结:剖腹产后很多女性会出现刺痒难耐的现状,有的在若干年后还会出现这种现状,这已经成为一个困扰剖腹者的问题了。女性在出现刺痒之感时,不要抓挠或用衣服摩擦等,首先应该涂抹一些外用药物、如果肤轻松、去炎松等药物。平时吃饭时一定要注意饮食的合理性,应以清淡为主,如果刺痒比较严重的话,可去医院就诊。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