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腹产月子饮食宜忌

剖腹产是近些年产妇应用最为广泛的生产手段,主要应用在不能自然分娩或不利于自然分娩的女性。女性在生产后身体很虚弱,需要有大量的营养补充,才能迅速恢复身体。但是对于剖腹产的女性就不同了,因为身上带有伤口,有很多食物是需要忌口的。那么,到底剖腹产的女性在月子期间哪些饮食适宜,哪些饮食又不适宜呢?下面就由小编将这些知识总结如下,以供大家参考。

剖腹产后禁止六小时内喂食,剖腹手术后,由于肠管受刺激而使肠道功能受刺激,肠蠕动减慢,肠腔内有积气,易造成术后的腹胀感。6小时后宜服用一些排气类食物(如萝卜汤等),以增强肠蠕动, 促进排气,减少腹胀,并使大小便通畅。而且在产后饮食不宜太急,应该循序渐进,产后一至二天,产妇的消化功能较弱,所以应摄入容易被消化的食物,而且不能吃油腻的食物。产后三至四天,不要急于喝过多的汤,避免乳房乳汁过度淤胀。产后1 周, 产妇胃口正常,可进食鱼、蛋、禽等,做成汤类食用为宜。

宜:

术后知觉恢复后,可以饮用一些排气类的汤如萝卜汤等,以增强肠蠕动,促进排气,减少肚胀,同时也可以补充体内的水分。排气后,方可进食软、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然后依产妇体质,饮食再逐渐恢复到正常。

忌:

一:发酵类食物。剖宫产后腹胀很厉害。容易发酵产气多的食物,如糖类、黄豆、豆浆、淀粉类食物,应该少吃或不吃,以防腹胀更加严重。

二:炸、辣、热食物。剖宫产妈咪产后由于腹内压突然减轻,腹肌松弛、肠子蠕动缓慢,易有便秘倾向,由于疼痛致使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时排泄,容易造成大便秘结。应少食油炸、辛辣、燥热食物,谨防发生便秘。

三:深色素食物。产后应避免吃深色素的食物如咖啡、茶等,以免疤痕颜色加深。为了促进剖宫产妈咪腹部刀口的恢复,要多吃鸡蛋、瘦肉、肉皮等富含维生素C、E 以及人必需氨基酸的食物。

温馨提示:产妇胃肠的功能恢复需要一定时间,产后建议少吃多餐,以清淡高蛋白质饮食为宜,同时注意补充水分。要适当吃些粗杂粮,切忌偏食。忌食辛辣温燥的食物,如:韭菜、大蒜、辣椒、胡椒等。不要吃冰冷、坚硬的食物,避免损伤胃肠和牙齿。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

总结:剖腹产不同于自然分娩,由于剖腹产致使肠管受刺激而使肠道功能受刺激,肠蠕动减慢,肠腔内有积气,易造成术后的腹胀感。因此,剖腹产孕妇产后有很多食物是需要忌口的,否则会因为饮食不当引起腹胀等不适症状。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