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如何祛除剖宫产后腹部瘢痕?

剖宫产后,腹部会留下一条丑陋的瘢痕,非常破坏美感。很多新妈咪抱怨,虽然身材恢复了,可是因为腹部的瘢痕,夏天穿不了泳衣,真是让人烦恼。

其实,剖宫产术后的瘢痕能不能消去,主要跟两个因素有关。一个是伤口上拉开的力量,这跟剖宫产时选择接受的缝合方式有关;另一个是个人体质,对于瘢痕体质,或者有营养不良、贫血、糖尿病等不利于伤口愈合的人,瘢痕恢复的比常人差一些。

那么,对于爱美的孕妈咪来说,剖腹产后如何才能让瘢痕长得更好呢?

1、保持伤口的清洁,避免感染

术后切勿急着做一些剧烈活动,避免身体过度地伸展或侧屈,睡觉时也要尽量采取侧卧微屈的体位,以减少腹壁的张力。对于有严重贫血的女性来说,同时还要积极纠正贫血。

2、切忌用手抓伤口

当瘢痕开始增生时,会出现痛痒感,特别是在夏天大量出汗时,刺痒得常会让很多人都无法忍受,但这个时候千万不要用手去抓它,也不要用水去烫洗,以免刺激后使结缔组织发生炎性反应而进一步加剧刺痒感。如果实在是痛痒得难以忍受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涂抹一些外用的药物,如肤轻松、地塞米松等。

3、不要急着揭去结痂

当瘢痕结痂后,不要过早地去揭它,因为过早地去揭结痂时容易把还停留在修复阶段的表皮细胞也给带走了,甚至会撕脱真皮组织,刺激伤口而再次出现刺痒。另外,由于新生皮肤受到紫外线刺激后,也容易留下黑色素沉着,因此,也应尽量避免阳光的照射。

4、营养均衡

在饮食上要注意加强营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蛋、奶、瘦肉等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和人体必需氨基酸的食物,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表皮代谢功能,同时要尽量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5、术后半年内不要去美容整形

有些人希望尽快除去瘢痕,便想借助整形美容的方式,这也不失为祛除瘢痕的一种快捷方式。但是由于术后半年内形成的瘢痕尚处于不稳定期,所以一般还是不建议在这个时候就着急采用手术方式,而是应该先通过一些保守的方式来使得瘢痕尽量少长甚至不长,保守的方式包括像一些激光、弹力压迫、外用或局部注射药物等。待瘢痕在半年至一年成熟后,如果这个时候瘢痕它还是很宽,长得不够好,那么则可以采用整形美容的手术方式来祛除瘢痕,这是也目前治疗这类增生性瘢痕最有效的方法。

任何皮肤损伤后,皮肤组织都会启动修复机制促进愈合,瘢痕也不例外。刚开始瘢痕会有红、肿、痛、痒等反应,这个期间,孕妈们要注意呵护受伤肌肤,做好保湿润泽工作,饮食上也要补充足够的营养。紫外线会使瘢痕形成色素沉淀,孕妈咪平时要注意防晒工作。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