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性生要注意什么

产后性生要注意什么。产后新妈妈经历过新生儿诞生的兴奋和开始哺乳的辛劳后,一般体力消耗很大,容易疲劳,所以在产后开始性生活时,新爸爸要多体贴关怀,特别要注意以下事项:

1、新妈妈体力透支较大,欲望不强时,新爸爸不要勉强,应体贴地关怀新妈妈,让其心理不要抑郁,开心面对新生儿的诞生。

2、由于此时绝大多数新妈妈月经还没有复潮,但也会有排卵,所以从恢复性生活起就要采取可靠的避孕措施。由于月经可能还没有完全恢复,所以安全期避孕是无效的。万一计划外受孕的话,不仅新妈妈要多吃苦,还会影响到对婴儿的哺乳,所以不能存有侥幸心理。

3、性生活前后的清洁卫生非常重要。房事前后,夫妻双方都应该仔细清洗外阴和生殖器官,新妈妈在性生活后应该即刻冲洗下身。

4、会阴切开的伤口一般会在产后两个星期内愈合。因为性生活不会使正常愈合的伤口再次裂开。只是产后在开始性生活时,新爸爸的动作应该轻柔、温和,不要太粗暴。

5、剖宫产的妈妈应该在产后满3个月再开始房事。剖宫产除了腹部的切口外,子宫上的伤口也必须愈合。所需要的复原时间比自然分娩的妇女更长。丈夫性生活时的剧烈抽动,也可能会引起伤口的疼痛。特别要注意的是,一定要落实可靠的避孕措施,因为一旦怀孕的话,刚愈合的子宫切口很可能在施行人工流产时被穿破,那就太危险了。

6、哺乳期妈妈没有排卵,体内性激素水平较低,使阴道分泌物减少,阴道干涩不滑润,同时,外阴腺体的分泌功能也需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所以,在头几次行房事时,新妈妈可能会感到阴道干涩、疼痛,这时使用些润滑剂可起到改善作用。但要注意的是,此时新妈妈的阴道和会阴组织由于受激素的影响而比较脆嫩,所以新爸爸的动作千万不能粗暴,以免对产妇造成损伤。

总之,产后新妈妈过性生活一定要小心,不可因为一时的愉悦影响到自己和宝宝以后的健康。新爸爸要转换心态,以爸爸的心态去呵护新妈妈和宝宝,这样才能让三口之家过得更加幸福。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