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避孕需要注意什么?

刚生完宝宝的新妈妈们身体都处于恢复期,医生都会提醒你们注意避孕,特别是剖腹产的新妈妈医生都不建议3年以内怀孕,顺产的也最好是1年以后。

那产后新妈妈们应该如何避孕?是不是在喂奶期间没有月经来就不会怀孕呢?答案是否定的。

长期喂奶会让身体习惯,不需要这么依赖泌乳激素,就能持续分泌乳汁,分泌量下降之后,就会开始正常排卵,但是此时不一定会有月经。因此,生产后,即使仍哺喂母乳、没有月经,却仍有可能会怀孕。一般没有喂奶的产妇,产后2个月月经就会来,有喂奶的,月经可能半年都不会来。

一般大家都是采取药物避孕的,可是有些妈妈担心服用避孕药会对宝宝产生不良影响,那么新妈妈们到底能不能使用避孕药呢?

其实目前避孕药中所含的各项药品剂量都不高,再经过身体代谢后,并不会经由乳汁影响宝宝的健康,所以哺喂母乳也可以服用避孕药避孕。所以新妈妈们是可以使用的,但是它也同时存在缺点,需经医师诊察,开具处方后服用;需每日服用,定期复诊、领药;患肝病、高血压、心脏病、癌症、血液疾病、糖尿病者不能使用;每半年由医师检查1次,以确定是否可继续服用。相伴的还有类似于怀孕初期的恶心、呕吐、头晕、头痛现象;点状出血;月经量减少等副作用。

大家还可以选择放置节育器在子宫内,干扰受精卵着床。避孕成功率高;可随时取出;不会干扰母乳喂养;体积小,装置容易;行房前不必做任何准备;取出后可再怀孕。但是它可能会排出体外;必须定时复查;一定时间后必须考虑更换,有的新妈妈还可能有轻微腰痛、下腹部出血;月经量增加;阴道分泌物增加。

有的新妈妈对在体内放置节育器非常的反感,当有的人听说装避孕器会造成子宫溃烂,就更不愿意了。

装避孕器会造成子宫溃烂,原来确实曾经发生过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以前所使用的避孕器是环状避孕器,就像一个戒子套在输卵管上,想要拿下来比较困难。但现在的避孕器已经改良,装好之后在子宫颈处会留有一个线头,方便取出,所以现在的妈妈并不需要如此紧张。而且避孕装置非常的小,放进去的时候一般不会有什么疼痛感。如果选择放避孕装置的话,最好是在经期过后3-5内去医院。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