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坐月子宜吃食物

坐月子宜吃食物有哪些,这是新妈妈必须要注意的问题,因为产后新妈妈要趁早实行饮食控制,多吃营养价值高的食品,才能恢复体力和身体健康,为授乳、育儿打好基础。现在我们来看看坐月子宜吃食物哪几种是不可或缺。

坐月子宜吃食物:小米粥

小米粥是月子里必吃的食物,它的营养优于精粉和大米。相同重量的小米铁含量比大米高1倍,维生素B1含量比大米高1.5~3.5倍,维生素B2比大米高1倍,小米纤维素含量比大米高2~7倍。 此外,一般小米粥质烂,含有较多水分,有利于妈妈们消化吸收。按理可推,妈妈们还可吃些赤豆糯米粥、花生米粥、鸡汤米粥等,也一样有益于消化。但小编提醒大家,米粥不是营养全面的食物,要注意与其他米面调剂食用,以防造成营养不良。

坐月子宜吃食物:汤品

汤品非常适宜产妇食用,营养较全面,实践证明,汤品对女性产后身体的恢复是有很大好处的。而且部分汤品还有利于乳汁的分泌,如鲤鱼汤、猪蹄汤、豆汤等,如果妈妈们能在汤中加上1~2个鸡蛋和适量西红柿,不但让汤品更有营养且易消化,还利于产妇补养。

坐月子宜吃食物:牛奶

专家建议产后女性可以补充适量牛奶,因为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磷及维生素D,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而且能补充体内钙质,对产妇健康的恢复及乳汁分泌很有好处。各位妈妈,为了身体恢复和使宝宝吃饱吃好,可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每日坚持喝500克牛奶。 坐月子宜吃食物:鸡蛋

鸡蛋对于产妇身体康复及乳汁的分泌很有好处,因为它蛋白质及铁含量较高,并含有许多其他营养素,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还无明显的“滞胃”作用。产妇可以吃蒸蛋、水煮蛋等,每日以2~3个为宜,一次吃得太多胃肠吸收不了。小编提醒,鸡蛋吃得过多,对身体也无裨益,而且易引起消化不良,所以没必要吃这么多。此外,鸡蛋虽然营养丰富,但还是比较单一的,不能只吃鸡蛋这种食物哦。

坐月子宜吃食物:其它食物

1、大豆及豆制品,这是经济、优质的植物性蛋白质来源。

2、鱼、肉,这是动物性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富含丰富的氨基酸、铁、维生素,对身体的发育成长十分重要。

3、绿叶蔬菜,富含维生素A、C和钙。

4、薯类,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是热能之源。

5、其他蔬菜及水果,是维生素C和钙的供给源,能缓和便秘。

6、海草类是钙、碘等矿物质之源。

坐月子宜吃食物多种多样,像本文介绍的几种食物也是妈妈们坐月子时十分适宜进食的哟,既可以帮助妈妈们产后身体恢复,也可以补充妈妈身体对营养的所需要,为妈妈日后哺乳、育儿方面提供良好的基础。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