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妈妈要注意月子餐的一些宜忌

1、喝汤的宜忌。产后需要补充一些水分,喝汤有助于身体恢复和调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太着急喝催奶的汤,因为会导致产妇乳腺管还未完全通胀导致胀奶疼痛。这时候可以喝一些非常清淡的鱼汤或者鸡蛋汤,切忌油腻,这会导致奶水脂肪过多,宝宝通过哺乳,间接食用影响身体健康。

2、如何补充营养。

很多人认为产后要大补,其实这种观点是不对的。人体对于营养的需求是不同的,适当的补充人体需要的营养对于身体健康是有利的。反而过量的补充营养,容易导致产妇身体恶露排出不顺畅。产后应根据产妇的体质情况进行营养补充。特别注意的是,红糖水可以利于身体恢复,但是不宜长时间喝,体质过热的妈妈很可能会吃了活血化淤的食物,会引起产后出血过多或者便秘现象。

3、蔬菜水果宜忌

产后妈妈,可以通过蔬菜补充一些纤维素,可以通过水果补充一些果胶预防便秘。大多数蔬菜经过适当烧煮,可以给妈妈食用。但是蔬菜和水果也不能多吃,对于体质虚弱的新妈妈,要少吃枸杞菜、萝卜缨、芹菜、苦瓜等过于凉性的的菜肴,也要少吃梨、西瓜等良性水果。

4、产后忌生冷食物

产妇产后身体较为虚弱,体质从内热转为虚寒,中医认为食材宜温,不能食用生冷食物。如冷饮、冷菜、凉拌菜等,从冰箱里拿出的来水果和菜最好温热过再吃。寒性食物多食,对于某些脾胃虚弱者,可能引起拉肚子,导致其他肠胃病症。

5、忌吃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容易导致产妇上火,也可以通过奶水间接是婴儿增加内热。产后5-7天不要食用刺激、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茴香、酒、大蒜、韭菜等。会导致产妇出现大便秘结或痔疮等上火症状。

总结:新妈妈们月子餐的宜忌很重要,喝汤要清单、根据体质补充营养,蔬菜水果选择性食用,忌生冷、辛辣食物。坐月子时饮食是十分重要的,新妈妈们千万不要忽视。

【相关知识】